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淘金列车”上的“雷锋”

发稿时间:2021-03-06 16:5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淘金列车”上K7113次列。 哈铁提供 摄

   中新网哈尔滨3月5日电 题:“淘金列车”上的“雷锋”

   作者 缴杰 侯继尧 王婷

   1日5时45分,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集贤县农民李卫民匆匆赶到太平镇火车站,从K7113次列车长杨清华手中接过装有1500多元现金的钱包,激动得连连道谢。

   尽力帮助旅客找回遗失钱物,这在杨清华看来是很平常的事。因急旅客之所急,常年无私助人,杨清华被一些旅客称为“活雷锋”。

   39岁的杨清华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牡丹江客运段佳大车队前进镇三组的列车长,他所值乘的K7113次旅客列车是佳木斯往返同江的一趟慢火车。

   K7113次列车途经黑龙江省三江平原水稻主产区,每年3月初至5月末,都有省内外上万名农民兄弟乘坐这趟车到沿线农场插秧赚钱,被称为“淘金列车”。

杨清华为旅客提供服务。 哈铁提供 摄

   杨清华的家原来也在沿线农场。现在每年插秧季,他都提前把沿线农场的用工需求及电话号码复印在纸上,粘贴到列车增设的务工需求信息栏中。还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留在上面,需要帮助的农民兄弟可以直接给他挂电话。

   吉林省公主岭市农民朱兴莲是这趟车的常客,每次来插秧前,她都提前给杨清华打电话询问用工情况。这几年,朱兴莲一家通过插秧赚了十多万元。“我家新盖了砖瓦房,还买了小汽车。这几年多亏杨车长帮助联系活儿,他在我们心里那就是‘活雷锋’。”朱兴莲的话语中满是感激。

   61岁的王建军是沿线双鸭山市集贤县丰乐镇居民,也是镇里建档立卡的老贫困户。夏秋季节,他每天都要坐这趟火车去佳木斯售卖自家的小园蔬菜,一次带3大包,100多斤重。

   杨清华见王建军年纪大,起早贪黑很是辛苦,就利用休息时间到佳木斯市的大小饭店帮老王找销路。“以前我都是沿街叫卖,好多菜卖不完就都烂了。现在多亏杨车长帮忙牵线,我下车就直奔联系点,每次都能卖个好价,去年我就脱贫了。”提起杨清华,王建军不住地竖大拇指。

   “以前觉得干服务工作挺简单的,但当了列车长后,越来越感到不能光看眼前这些事,更要有责任感,要力所能及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杨清华平静地说。(完)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