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妈妈不烦岛”为“她”打造透气空间

发稿时间:2021-03-09 15:06:00 来源: 解放日报

  妈妈们联手作画。 王志彦 摄

  既要工作又要顾家,这是大多数新时代女性的现状。即使再坚强的妈妈有时也难免感觉“压力山大”。如何帮助妈妈们化解烦恼,让她们重获信心,给予她们继续前行的力量?今年“三八”妇女节来临前,浦东周浦镇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妈妈不烦岛”,为现代女性打造工作、家庭之外的第三空间。

  第三空间面向三类女性

  “妈妈不烦岛”其实是一个常设于周浦镇党群服务中心的公益项目,聚焦新时代女性需求,通过健康生活、能量手作、读书分享、公益服务4个分支,从身体、心理、思维、情感4个维度为妈妈和准妈妈们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

  昨天,记者走进周浦镇党群服务中心一楼,见“妈妈不烦岛”专属活动区被布置得既温馨又舒适,活动区中央,一根巨大的立柱以浅蓝色为背景,画上了一朵朵明黄色的向日葵,使得整个大厅仿佛都沐浴在阳光中。“妈妈不烦岛”项目主理人顾倩告诉记者,这些绘画和布置都是妈妈们亲手操刀的。

  “项目主要面向三类女性,一是职场妈妈,二是全职妈妈,三是创业妈妈,这些女性都面临着巨大的生活或工作挑战,很多人渴望找到情感倾诉的渠道,在交流和学习中重新唤醒自己,活出精彩。”顾倩说,在开设“妈妈不烦岛”前,他们进行了大量的社会调查,发现不同类型的女性都拥有不同程度的焦虑,“比如职场妈妈要在生活和工作之间寻找平衡,常常感觉顾此失彼;全职妈妈看上去没有工作压力,但长时间脱离社会,很多人找不到自我,更需要陪伴和关爱;创业妈妈表面风光,背地里却承受巨大压力,创业时艰难,创业过程中又得不到理解,这种压力常常让她们透不过气。”

  “妈妈不烦岛”要做的就是为新时代女性找到一个透气的空间,让她们能走出自己的“茧房”,重新获得生活的力量。水彩画疗愈就是一个颇受妈妈们喜欢的课程。活动中,妈妈们被分为若干组,每个组都以春为主题,在同一张画纸上作画,一个妈妈按照自己对春天的认知,在画纸上画完两笔后,再将画作交给第二个妈妈来画,一个个接力创作,直到呈现一幅完整的水彩画作品。一开始,很多妈妈不理解,自己的构思与别人不同,作画时彼此又不能交流沟通,怎么能画出满意的画呢?慢慢地,大家发现接受不同的想法,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创作,也是种快乐。“生活中,有时也和水彩画一样,需要接纳变化、享受融合,妈妈们在这堂课上明白了这个道理。很多人说,最后完成的水彩画,比一开始自己的构思还要美。”

  长三角妈妈坐高铁来参加

  “妈妈不烦岛”是个集公益沙龙、读书会、空间展示、美好生活方式体验、志愿者服务为一体的服务站。今年这里将举办超过50场活动,为女性提供全方位的“能量补给”。

  除线下活动外,“妈妈不烦岛”也有个线上社群,已吸引了千余名妈妈参加,她们在群里随时交流、畅谈倾诉、寻求帮助。“我们每一场线上线下活动都会通过公众号来发布报名通知,每次都很火爆,还有许多来自苏州、杭州的妈妈们会坐高铁来上海参加活动,甚至一些60岁以上的奶奶、外婆们也会报名参加。”

  “妈妈不烦岛”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这里同频共振的氛围,让妈妈们感觉安全和舒适。丁宇婧是一位年轻的全职妈妈,有一个上幼儿园大班的孩子,去年疫情发生后,一度孩子只能在家上网课,让她倍感压力。“当时感觉自己状态越来越差,24小时在家带娃全年无休。时间久了,看孩子哪都不顺眼,和家里人的关系也很紧张。”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参加了顾倩组织的水彩画课程,她全身心投入创作,感觉非常平静和开心。“在你身边的,都是和你一样的女性朋友,大家彼此有共鸣,这样的氛围让人非常放松。”丁宇婧说,如今她在自己的小区里办起了“妈妈下午茶”活动,每周三邀请小区妈妈们来剪纸、做抱枕、烘焙点心,将“妈妈不烦”的理念带到更多地方。

  周浦镇党群服务中心主任夏晓霞介绍,“妈妈不烦岛”项目也是周浦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一次创新探索。“我们希望这个项目能真正地发挥优势、发展特色,传递温情、传播文明,为妇女增能、为公益增效,让更多妈妈参与进来,帮助女性成长,也借此传递正能量,影响更多人。”(王志彦)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