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爱管闲事”的王兰花:身后跟着一群“傻”大妈

发稿时间:2021-03-12 16:1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王兰花热心小组党支部书记、慈善协会会长王兰花接受记者采访。 刘楠 摄

  中新网银川3月11日电 题:“爱管闲事”的王兰花:身后跟着一群“傻”大妈

  中新网记者 李佩珊

  王兰花是宁夏吴忠市“王兰花热心小组”创办人。在人们眼中,她是古稀老人,也是“爱管闲事”的“王大妈”。最近,“爱管闲事”的王兰花又火了,她是唯一一个被中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的宁夏人。至此,她已经荣获各类国家级奖项13项,5次赴京受到隆重表彰。

王兰花(右一)带领“热心小组”将筹集的善款捐赠给有需要的人(资料图)。利通区委宣传部供图

  退休前,王兰花在利通区裕西社区居委会工作了近20年,操心了近20年居民家长里短的琐事。2004年退休后,本可享受退休生活的她却无比失落。“感觉精神没了寄托,心里空落落的。”王兰花说,社区3000多户居民都是没有血缘的亲戚,“还有很多没解决的问题让我放不下心。”

  让她没想到的是,大伙在居委会找不到她,登门拜访的人更多了。两口子闹矛盾、下水道不通、暖气不热……王兰花又开始当起了“爱管闲事”的“王大妈”。

“热心小组”在街头进行志愿服务(资料图)。利通区委宣传部供图

  眼看着大家的需求不断增多,退休第二年,王兰花联系7名离退休干部和爱心人士,成立了吴忠市首个社区志愿者服务小组——王兰花热心小组。没有办公场所,她就主动打扫出来自己仅有70余平方米的家。前来寻求帮助的人太多,屋里经常站不下。

  其实,王兰花刚退休那几年并没有退休金,仅有的收入便是微薄的低保金,有时甚至需要亲戚的粮食接济。“很多孤寡老人没人照顾,也有很多年轻人上班忙,孩子放学了来我这先写作业,只要大家能记起我,我便觉得一切都值得。”王兰花丝毫不在意自己生活的困难。

  一次走访中,王兰花得知社区居民张金霞下岗了,留下80多岁的老母亲和10多岁的孩子出去谋生,她一边发动志愿者上门义务照顾这一老一小,一边为老人争取公益资金、申请城市低保。张金霞返乡听说了热心小组的义举,义务承担起了照顾社区孤寡老人安明香和连月新的担子。

  和张金霞一样被王兰花感动主动加入志愿队伍的人还有很多。从最初的“爱管闲事”,到居民心中的“热心肠”“贴心人”“活雷锋”,王兰花把志愿服务当成一种文化、一种精神。

王兰花(左一)带领“热心小组”字街头进行志愿服务活动(资料图)。利通区委宣传部供图

  截至目前,“热心小组”共帮扶近万人次,募集爱心慈善资金近98万元,参加各类公益活动9000多次,为居民解决生活中各类大小事情7000多件。从70平方米的小屋到如今占地1400多平方米的金花园社区兰花志愿服务中心,吴忠市利通区以“兰花芬芳志愿服务”为统一活动名称,成立了多级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达9.8万人,近九成是妇女。

  “吴忠有个王兰花,身后跟着一群‘傻’大妈。”这句人人耳熟能详的顺口溜,从最初的玩笑话,变成一种城市精神。小善渐而大德生,正如王兰花的网名“兰花开遍宁夏川”一样,“兰花芬芳”已走出宁夏,成为全国知名的志愿服务品牌。

  “身边的志愿者越来越多,群众的困难就可能越来越少。我会带领热心小组,把志愿者活动做大做强。”如今,看到许多“90后”“00后”加入志愿服务队,王兰花对未来充满了憧憬。(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