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高位截瘫的90后消防员 用七年半治愈自己,也治愈别人

发稿时间:2021-03-17 14:48:00 来源: 扬子晚报

  消防员时期的朱铭骏

  如今的朱铭骏

  近日,一位高位截瘫的心理咨询师朱铭骏因为一段公益演讲视频,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视频中,他面带笑容高声宣讲心理疾病的治疗知识,惹人注目的是,他脖子上插着一根长长的白色管道,另一端延伸到他轮椅下方的呼吸机中。

  七年半前,他是一名阳光帅气的消防员,一次训练中,他意外从2米高的器材上摔落,导致身体高位截瘫。他也曾一度绝望,但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开始全身心投入其中,经历了一年多的备考,他成了一名心理咨询师,他说:“希望可以通过我的努力,治愈和我一样经历过绝望的人。”

  一次训练意外摔伤

  曾经的消防员成为截瘫患者

  近日,记者联系到这位90后山东小伙朱铭骏。他正躺在床上,身体微微侧卧着,为患者进行着一场心理治疗;放在床边的呼吸机伸出一条长长的白色气管,直接插入他脖子上的黑孔,断断续续地发出“滴滴滴”的提醒。心理咨询一结束,妈妈就将他的身体调成了平躺的姿势。“这样比较好呼吸。”他笑着向记者解释。

  记者了解到,眼前这位躺着给患者进行治疗的心理咨询师,曾是一名消防员。2013年7月9日,他在训练时不慎从2米高的双杠上摔落,造成高位脊髓损伤,此后他成了全身上下只有脖子能够转动的截瘫者。母亲替朱铭骏清理呼吸管道时,需要将呼吸机从他脖子上的小黑洞拔出来,不能呼吸的那几十秒,他有时会出现短暂的痉挛。

  三年多时间里,朱铭骏的内心都很痛苦,直到他看到了一本心理学书籍,“读着里面的文字,减轻了我心中的痛楚,于是我迷上了心理学。我找来各种心理学的专业教材,用嘴巴咬着电子笔,逐字逐句地圈下书里的重点知识。”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备考,2016年末朱铭骏拿到了二级心理咨询师的证件,加入了一个心理咨询工作室,成为了一名心理咨询师。

  网上公开讲述截瘫经历

  想鼓励更多曾经历绝望的人

  朱铭骏告诉记者,成为心理咨询师后,来找他进行心理治疗的患者有高三厌学的学生、有因失恋而抑郁的男人女人……而更多的是和他一样有过不幸与变故的人,“每次和他们对话之后,看到他们微微舒展的眉头,我就觉得我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

  心理咨询师的工作做得越久,朱铭骏越觉得适合他,“和他们的对话更像是一种经历交换,过往的经历让我更容易关注到别人的内心世界。对方会因为我的积极状态受到鼓舞,我也因为跟他们的交流,反向治愈了自己。”

  今年1月15日,朱铭骏在B站上传了一个视频,公开讲述了自己高位截瘫七年半的生活,分享了自己从遭遇事故到成为心理咨询师的经历。

  朱铭骏告诉记者,以前他躺在床上,总是会想起消防员时期的自己,“现在的我还是会怀念以前的自己,但是截瘫带来的痛苦在渐渐减少。在网上公开经历也是和自己和解,我可以正视自己的不幸遭遇了,也想通过自己的经历,鼓励更多和我一样经历过绝望的人。”

  未来,朱铭骏想开一家自己的心理咨询工作室,用自己的经历和专业知识去帮助更多人。(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孙庆云 图片来源 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