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河北沧州:“童心明德”照亮78万余“幼苗”成长路

发稿时间:2021-04-14 11:20:00 来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光明日报通讯员 哈聪杰

  近日,河北沧州市实验小学56个班认领了56个贫困儿童的“小小心愿”。一个文具盒、一本故事书、一件棉服……除去完成这些“小小心愿”,每个班还分别准备了一个“大礼包”送给贫困儿童,有台灯、有文具……56个心愿照亮孩子们的笑脸。

  提议发起这项爱心活动的是学校六年级学生刘芳利,她的提议很快得到学校支持。实验小学德育副校长吕继东说,沧州面向全市小学开展“童心明德”活动,从小培养孩子们良好的道德行为规范,在心底播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

  “童心明德”教育实践活动,由沧州市委宣传部2018年发起。沧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贺治起说,开展“童心明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为孩子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并通过“小手拉大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

  12岁的李梓菡和杨柳来自沧州运河区迎宾路小学六年级十班,同在“青苗社团”学茶艺。杨柳天性活泼,以前有些浮躁,现在她能够静下心来,在学习上也有了很大进步。

  “‘青苗社团’共设40多项课程,包括书法、绘画、演讲、机器人操作等,学生可根据兴趣自主选择。”迎宾路小学副校长刘霞说。此外,学校在“童心明德”中开展了系列活动:每年3月举办“伙伴节”、4月开展“爱国爱家乡教育月”活动、5月举办“男孩节”“女孩节”……

  贺治起介绍,面向孩子的“德育工程”,不能生硬灌输,只有通过书法、绘画、小制作、课本剧等孩子们喜欢参与、容易接受的方式表达,才能让他们潜移默化地感受到“德行”散播的光芒。

  沧州市光明小学是全国先进少年军校,校服就是“迷彩服”,走进去像个“小军营”。学校每周的升旗仪式,都会请天安门国旗班第八任班长赵新风进行指导。“学校墙上用铜版画刻着马本斋、雷锋、徐洪刚、李向群等八位英雄事迹,以英雄名字命名,各班级公开竞选,成立八个英雄中队,通过学习和弘扬英雄精神,规正行为习惯,激发进取精神,逐步在成长中变得优秀。”学校德育副校长任丽说。

  沧州共有小学1333所,小学生780847名。如今,随着“童心明德”教育实践活动从中心城区向各县市扩展覆盖,78万余株“幼苗”正共沐德育阳光之下。在盐山县,每两个月一个主题组织开展“五育节日”活动。三年来,盐山各学校共组建各类社团200多个,组织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2400余场次,5万多名学生参与其中,“童心明德”香满校园,遍野芬芳。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13日 09版)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