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从“小白菜”到“小叶子”

发稿时间:2021-04-16 15:06:00 来源: 光明日报

  【寻访初心印记】

  从“小白菜”到“小叶子”

  讲述人:上海交通大学团委副书记 张怡凡

  2010年,我本科四年级,是上海世博会新闻中心的一棵“小白菜”志愿者。2020年,我已留校工作,是进博会负责交大志愿者组织的一片“小叶子”。

  11年前的志愿者经历至今仍历历在目,可以说是此生最为难忘的记忆。连续7个月驻扎在世博中心,每天凌晨5:20起床并叫醒小伙伴们,5:50集合,6:00发车,7:30前上岗,第二天0:30结束服务工作再坐车回学校。从一个凌晨到另一个凌晨,每天往返近三个小时车程,第一个月就瘦了十斤。我们就这样从寒冬走到酷暑。

  每当回忆起身为一棵“小白菜”的日子,我都深感自己是幸运的,是世博会给了我一个“睁眼看世界”的机会。在世博中心的每一天都能近距离接触各国政要以及以往只能在电视和报纸上看到的人物,与他们交谈,看各国记者们做访谈直播、编辑稿件。为他们提供满意的服务是我们这批志愿者最大的荣光,也是我们为祖国、为世博、为上海作出的微不足道但力所能及的贡献。

  十年光阴犹如白驹过隙,弹指一挥间,转眼便到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让在上海举行的进博会变得艰难,这对大型会议志愿服务经验较为丰富的高校提出了更高要求,带队老师和志愿者都需要提前集中隔离,每隔7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面对这次疫情“大考”,面对学校不停课、志愿者服务岗位变动等诸多困难,学校腾出一栋海外引进人才大厦,为“小叶子”们提供独立卫浴、一人一户的住宿条件,并开通全校网课直播及回看功能,方便提前隔离的同学自学课程。短短5天的服务期,提前14天隔离独居,但每日送至门口的三餐和各式点心让这段时光变得暖意融融。

  一直以来,上海交大始终保持初心,积极培育校园志愿服务氛围,鼓励学生走出象牙塔保障重大赛会。不止进博会,花博会、人工智能峰会、上海马拉松等重大赛会,都有交大志愿者的身影。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校积极响应上级团组织“青春战疫”号召,围绕奉献社区、服务校园、线上支持三大场景,动员全校超2123名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长超56424小时。

  无论是2010还是2020,再苦再累,只要看到观展人和参展方脸上满意的笑容,所有的汗水和辛勤付出就是值得的,在平凡渺小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是每一位志愿者的姿态。十年前的“小白菜”,今天的“小叶子”,岁月一晃而过,但赤诚的初心永远不会改变。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15日 06版)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