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孩子开心 老人舒心 特殊群体暖心
成都推进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 全龄市民共享友善和美

发稿时间:2021-04-20 14:35:00 来源: 成都日报

  友联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内的房间设施

  居民李大爷常来友联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练习书法

  今年76岁的李大爷最近找到了一个练习书法的好地方,这里宽敞明亮,清静自在,“走路十多分钟就到了,既不远又安静,所以我有空都会过来。”

  吸引李大爷前来练习书法的好地方,正是成都市首个养老服务综合体——金牛区沙河源街道友联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自今年3月对外开放以来,它便成为社区老人满足娱乐、就餐、照护、康复等需求的不二之选。

  当前,成都正在推进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据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还将有21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与大家见面。同时,为营造老幼“代际融合”社区生活场景,目前已初步确定8个老幼复合型社区综合体项目选址。

  聚焦“一老”

  明年实现全市161个街道

  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全覆盖

  与李大爷不同,陈婆婆选择直接住进了友联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她的房间家电齐全,适老化设施随手可用,还有个大阳台。目前独享二人间的她很满意这里的环境与服务。

  据该综合体负责人介绍,这里使用面积达2338平方米,分为居家服务区、照护区、多功能活动区,设有养老床位42张;具有社区照护、医养结合、生活服务、养老便民等功能,提供日托、全托、助餐、助医和养老福利政策咨询等服务,可满足老年人多元养老需求。

  “这样的综合体,今年我们还将推出21个。到2022年,全市161个街道均要有一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除此之外,成都今年还将积极推动“时间银行”互助养老试点,鼓励成都高新区、金牛区、武侯区、郫都区、都江堰市、邛崃市先行先试;制定并印发成都市开展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启动2021年创建7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工作;推进新建47个老年人助餐服务点;新建22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普惠床位784张。

  关爱“一小”

  制定方案 开展试点

  将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

  聚焦儿童保护发展,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已制定了《成都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和《成都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2021年工作计划》,并选定武侯区簇桥街道锦城社区、金牛区沙河源街道新桥社区、成华区保和街道和美社区和跳蹬河街道锦绣社区开展儿童友好试点社区建设工作。

  在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方面,成都制定下发了《成都市民政局等10部门关于进一步健全成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指导区(市)县从提升服务能力、强化服务队伍、夯实监护责任、推动社会参与、加强工作保障五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下一步还将依托留守儿童之家、童伴之家等关爱阵地,推进童伴计划提质扩面工作,精准服务留守儿童困难需求。

  在婴幼儿照护、托育方面,下一步将大力发展多形式婴幼儿照护服务,重点推进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开展“1+N”照护服务模式,下沉优质资源;开展示范性托育机构建设,研究制定《成都市托育机构质量评价标准》,并大力开展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我们将引导在社区综合体内科学植入相关业态,营造老幼‘代际融合’社区生活场景,目前已初步确定8个老幼复合型社区综合体项目选址,正在梳理收集2021年拟实施项目清单,建立了项目台账。”上述负责人说。

  关注特殊群体

  新建改扩建5所特教学校

  为100间资源教室添置康复设备

  关注特殊群体是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的重点内容之一。为营建特殊群体关爱友好尊重体系,成都将从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特殊教育、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无障碍场景营建行动、残疾人就业等方面入手,让特殊群体暖心有尊严。

  具体而言,将指导各区(市)县建立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工作制度,规范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重点督导未建立的区(市)县做好制度建立完善工作。积极落实新建改扩建5所特教学校,为100间资源教室添置康复设备。目前,学校建设已经全部开工建设。

  将形成《成都市残疾人托养服务实施意见》初稿,并完成征求意见,进一步提升残疾人托养服务能力和水平;将印发《关于开展特殊困难群众“关爱随行”心理健康救助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探索推进救助帮扶由单一物质救助向“物质类救助+服务类救助”模式转变。

  在无障碍场景营建行动中,下一步,将针对老旧小区改造,按计划逐步推进物业管理、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归集等长效机制的基础性建设工作。

  在残疾人就业援助服务上,将强化残疾就业困难人员动态实名制管理,建立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实名制帮扶台账;指导各区(市)县做好残疾人职业技能、农村实用技术等培训项目规划;加大岗位筹集力度帮扶残疾人就业,举办残疾人就业帮扶活动等。

  回应全龄多元需求

  启动区域慈善地标创建

  推动社工服务惠及全龄市民

  让每一个生活在成都的人都能感受城市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回应全龄阶段居民的多层次需求,成都还将通过鼓励社区群众广泛参与慈善活动、开展邻里互助互济活动等形式,形成人人愿为、人人可为、人人能为的慈善格局。

  据介绍,目前成都已启动编制慈善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工作和区域慈善地标创建工作,将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启动加强慈善组织建设相关工作,报请审定区域慈善地标建设工作方案和资金管理办法。同时,还将推动社工服务惠及全龄市民,推动建立社会工作者职业体系,启动社工人才培养相关工作,出台社会工作服务站(室)建设方案、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点建设方案。

  为鼓励更多青年参与志愿服务,成都还将启动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点(基地)提升打造项目,加强志愿服务注册、记录,探索建立跨部门志愿服务数据定期交换机制,开展志愿者星级评定等评选表彰活动。深化开展“每周一小时 党员志愿者为你办实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动,围绕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前期推出10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等。(成都日报记者 缪梦羽 文/图)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