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南京溧水:“梦想小屋”助梦困境儿童

发稿时间:2021-04-20 14:42:00 来源: 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 建党百年,所为在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当中的心疙瘩、疑难事,特别是一些社会共性难题的解决,直接关乎百姓福祉,也关乎基层社会治理。初心所系,枝叶关情。为此,人民网江苏频道推出“民生百事践初心”栏目,以兹记录江苏各地以务实姿态办好民生百事的时代担当。

  溧水区首批困境少年“梦想小屋”开工改造。殷中意摄

  翻新墙面地面、添置灯具家具……4月18日上午,南京溧水区东屏街道困境少年晓业的家中迎来了团区委“梦想改造+”关爱行动小分队。赶在“五一”前,他即将拥有属于自己的“梦想小屋”。

  “梦想改造+”关爱行动是江苏省政府今年推行的一项“为民办实事”工程,通过募集专项资金和志愿者行动帮助困境青少年建成“梦想小屋”,为他们改善居住条件,点亮人生梦想。此番是溧水区首批8个“梦想小屋”开工建设。这其中,活跃着大学生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既参与“梦想小屋”的改造,也全面介入了对当地困境少年的爱心助梦行动。

  原来,当地在春节前夕启动了“万名大学生看溧水”活动:计划用1年时间邀请吸纳1万名省内高校大学生到溧水见习、实习、交流,帮助他们了解社会民情,提升专业技能、增长实践经验、增强就业本领,激发他们留在溧水造梦圆梦的动力;同时鼓励他们发扬志愿精神,结对帮扶溧水困境青少年,常态化开展心理课堂、暑期公益夏令营、微心愿、悦读计划等关爱项目,让大学生充分感受“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在溧水播撒爱心种子。

  截至目前,溧水大学生志愿者已完成8户困境青少年结对试点工作,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入户伴读、帮扶行动,2021年预计完成全区100户困境青少年结对,计划在未来3年内对全区困境青少年完成结对全覆盖。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学生蒯乃冠是溧水大学生“地心引力”支教团总负责人。为响应“万名大学生看溧水”行动计划,蒯乃冠组织志愿者支教团队的200余名大学生主动跟当地社区居委对接沟通,对困境青少年开展结对帮扶支教活动,讲授艺术、体育、心理学等课程;同时,他还和其他美术和设计专业的同学发挥特长,为建设“梦想小屋”设计装修方案,让困境儿童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温暖。

  爱心助梦行动还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6月底之前,智慧溧水APP即将开通困境青少年智慧关爱平台,帮助大学生志愿者和社会各界对困境青少年实现精准帮扶。”今年初,溧水团区委从困境青少年的生活资助、身心关怀、假期学业辅导等迫切需求入手,以在溧孤儿、事实孤儿等困境青少年为主要帮扶对象,组建以“1+1+X”帮扶团队(即1名困境青少年+1名驻溧高校大学生志愿者+街道团干部、社区社工、爱心企业人士、学籍地教师等结对对象)参与困境青少年关爱守护行动。

  “困境青少年智慧关爱平台具有线上辅导、活动组织、数据评估等功能”,溧水团区委书记文博说,“这个平台可帮助我们完成困境青少年信息摸底排查,在线上完成大学生志愿者、社会爱心企业和各界人士、社会组织申报审核,使我们及时掌握帮扶信息数据变化情况;在鼓励大学生志愿者对困境青少年开展学业辅导和心理疏导,引导爱心企业和各界人士、社会组织参与帮扶行动的同时,运用信息技术建立活动打卡积分制度,对爱心助梦行动进行激励,增强结对帮扶的针对性和服务的精准性,使关爱守护行动常态长效开展。”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