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打开致富路 架起“连心桥”——最美铁路穿越大别山革命老区

发稿时间:2021-04-27 15:26:00 来源: 新华网

  图为动车通过合武铁路大别山段长岭关大桥。新华网发 贺勇摄

  新华网武汉4月26日电(余凌云、宋英辉、孟立)四月的大别山,杜鹃花开漫山、云海起伏翻腾……这里不仅风光秀美,以大别山为中心的鄂豫皖革命老区,更有着众多的革命史迹。穿越大别山区的合武高铁、京九铁路,一路串联起了那段革命岁月的红色记忆。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联合举办的“庆祝建党百年·发现最美铁路”活动,23日在北京、武汉、南昌、南宁四地同时启动。由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组织的采访团,在为期三天的活动中,一路沿合武线、京九线探寻鄂豫皖红色记忆,见证铁路服务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采访团来到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位于大别山南麓、鄂豫皖三省交界处的湖北红安、麻城两地,是“黄麻起义”策源地,是红四方面军、红二十八军等红军主力部队组建地。

  1996年9月1日,京九铁路开通运营,红安、麻城结束了千百年来的闭塞历史,麻城从穷乡僻壤逐渐变身为大别山区的中心城市。2009年4月1日,首条穿越大别山区的高铁——合武铁路开通运营,大别山革命老区的麻城、红安率先步入高铁时代。

  如今,从麻城北、红安西站可乘坐高铁直达武汉、合肥、南京、杭州、宁波、上海、广州、成都、成都、天津、沈阳等全国60多个大中小城市。随着列车运行图不断优化,经停麻城、红安两地的高铁、动车也由开通初期的8趟增加到76趟。高铁让老区人民与外界的双向流动,变得越来越方便快捷。

  图为麻城龟峰山杜鹃花海 新华网发 邱东旭摄

  麻城市拥有100万亩杜鹃林,其中龟峰山有连片的10万亩古杜鹃群落,其面积之大、年代之久、密度之大、品种之纯、花色之美,堪称一绝,麻城也因此被称为“杜鹃花城”。

  “麻城地处沪蓉、京九铁路交汇处,高铁出行老少皆宜,能让游客旅程变短、让旅游更加轻松,更便于吸引四面八方、各类群体游客前来赏花。”湖北交投大别山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宝玉介绍,如今每年农历四月,都有近百万游客前来麻城龟峰山观赏杜鹃花海。旅游的兴旺,也带动了周边村民发展农家乐、民宿等产业,其中发展最好的农户年收入已达百万元。

  红安是著名的“将军县”,合武铁路开通后,每年都有大批来自武汉、南京、合肥、上海等地的旅客,专程乘坐高铁来到红安,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建党百年之际,前来红安开展红色教育、研学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

  图为在长胜街“红安绣活传习所”,席和玉的徒弟正在制作绣花鞋垫。新华网余凌云摄

  在保存有红四方面军指挥部、鄂豫皖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等一批革命遗址遗迹的红安县七里坪镇长胜街,一批批游客川流不息。客流的大量到来,也带火了当地“红安绣活”“红安大布”“红安小吊酒”等一批传统工艺产品。

  “随着高铁带来的游客越来越多,红安绣活产品被更多人看到,知名度越来越高,订单也越来越多。”国家级非遗“红安绣活”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席和玉说,她在长胜街开办的“红安绣活传习所”,已带动七里坪镇千余名留守妇女学习技艺、制作产品,根据不同情况,她们每人年收入有5000-10000余元。

  图为河南新县田铺乡田铺大塆 新华网余凌云摄

  河南新县是京九铁路沿线的“将军县”,这里有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红四方面军军部旧址等一批红色史迹。京九铁路1996年全线贯通,为新县群众外出打工带来了极大便利,当地大力发展“务工经济”,乡亲们用辛勤的汗水摆脱了贫困。

  在外务工致富的新县乡亲返乡创业,打造了远近闻名的“创客小镇”田铺乡田铺大塆。田铺大塆房屋大多始建于民国初期,南、北方民居风格相融,特色建筑与自然山水相映,构成了一幅幅赏心悦目的画卷。田铺大湾的乡村游日益红火,吸引了大量游客乘坐火车来到这里参观体验。

  穿行在大别山区的,还有三趟特殊的“慢火车”,已默默坚守了25年,这是铁路部门为老区百姓架起的一座“连心桥”。它们分别是麻城至九江的6025/6026次、麻城至淮滨的8332/8331次和信阳至固始8324/8323次列车,25年来从未涨过票价,两站间最低票价仅1元。

  采访团乘坐体验的8832次列车,是从湖北麻城开往河南淮滨的慢火车。这趟列车只有三节车厢,平时乘客并不多,但是列车每天都会往返一次,风雨无阻,为沿途需要乘坐出行的旅客提供票价低廉、安全可靠的服务。

  图为8832次慢火车乘客梁思霞接受采访时开心地表示,慢火车给自己减轻了负担,带来了方便。新华网余凌云摄

  “我经常乘坐这趟车,从麻城到光山票价只有6.5元,这比正常的过路车便宜了10元。”当天乘坐8832次慢火车的乘客梁思霞,是河南省光山县人。梁思霞说,为了多挣些钱供孩子读书,她到湖北麻城开了一家日杂百货店。平时,她经常乘坐8832次慢火车在两地往返,感觉便宜又方便,环境也舒适。

  2020年,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投入300多万元,进一步升级了这三趟“慢火车”设施,更好提升了服务品质。“对列车和旅客都有感情了,不舍得走,留在这儿继续为他们服务,挺好。”在8332次列车上坚守了多年的列车长姜建鹏说。(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