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灾后保障关乎生命 红十字会演练提升灾后保障能力

发稿时间:2021-05-13 14:5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王红雨正在介绍应急通信指挥车 郝凌宇 摄

  中新网福州5月12日电 (郝凌宇)近日,中国红十字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了“同心协力-2021中国红十字会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本次演练不仅检验了救援队面临灾害时水面、水下搜救能力,也提升了其灾后综合保障能力。

  本次演练模拟了某地发生严重台风洪涝灾害,不仅涵盖了水域翻舟自救、水下救援、无人机水上空投救援、直升机水上吊运在内的水域救生课目,也演练了救生、搜救结束后的保障环节,包括灾后的赈济、医疗、心理、供水、大众卫生、救护转运等课目。

应急通信指挥车内景 郝凌宇 摄

  刘劲勇是贵州省红十字供水救援队领队,他带领的队伍在本次演练中与红十字湖北供水救援队协作进行水质检测和净水设备搭建,给相关人员提供生活用水保障。他表示,除了灾情中的搜救外,灾后持续的生活保障也是应急救援的重要环节,灾后民众的饮用水一般可以通过瓶装矿泉水来保障,但洗澡、洗衣等生活用水需求是无法通过瓶装水满足的。

  演练现场,净水设备正持续从闽江中直接取水。据刘劲勇介绍称,这套模块化设备每小时可以制作出6吨水,如果按照紧急人道救援每人每天15升标准计算,制水设备工作1小时可以满足400人一天的生活用水需求。刘劲勇表示,“目前现场有两套设备,紧急情况下全负荷运转,基本可以具备一个小型自来水厂的供给能力。”

救援队进行水上救生演练 郝凌宇 摄

  除了用水的量,用水的质也是救援保障关注的重点。刘劲勇介绍道,整个净水环节有3次水质检测,来确保用水安全。第一次是在取水前,对准备取水的水源进行水质鉴定,之后才抽水进行沉淀处理;第二次是在净水后,保证净水设备制作出的水符合生活用水标准;第三次是在供水点,水被分发给受灾群众之前,保障生活用水安全。刘劲勇总结称,受伤的伤员需要被转送到医院,其他幸存者需要有安置点,要满足衣食住行需求,这是应急救援应具备的综合能力。

救援队进行水域翻舟自救演练 郝凌宇 摄

  除了救生、医护需求和生活保障,通信保障也是应急救援中的重要一环。负责本次演练通讯保障课目的是北京红十字会通讯保障人员,领队王红雨向记者介绍了用于应急通信保障的“大家伙”——应急通信指挥车。

  据王红雨介绍,应急通信指挥车使用卫星通信,在行驶过程中打开卫星天线就可以随时与指挥部进行联系。除了和后方指挥部联系,这辆车还可以作为前线指挥车,车厢满载可容纳20人左右,车内的小型会议室还有数块固定屏幕和桌面可伸缩屏幕,用以播放前线单兵设备传回的视频信号或其他灾情相关信号。

贵州省红十字供水救援队领队刘劲勇介绍制水设备 郝凌宇 摄

  灾区情况复杂多变,应急通信指挥也需要多个模块来承担通信任务。王红雨指出,除了可容纳20余人的大指挥车,整套系统还配备有一辆5人座的小通信车尽量靠近灾区一线。在车辆无法通行的区域,配套的单兵系统便可发挥作用,为后方指挥部传输最前线的视频信号,为后方决策、资源调配提供参考。

救援队中执行搜救任务的搜救犬 郝凌宇 摄

  供水课目与通信课目是整场应急救援综合演练的缩影,各支队伍配合与协作给观演嘉宾留下了深刻印象。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东亚地区代表处项目协调员高穆杰表示,整场演练如“教科书般标准”,各支队伍的协作配合能力很好,尽管天气炎热,但所有参与演练人员都“很有活力”,展示了很高的专业水准。

  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梁惠玲在演练开幕时指出,全国红十字系统目前建立起了水上救生、搜救、赈济、医疗、心理、供水、大众卫生、救护转运等8个类型600余支救援队,注册应急救援队员2.7万余人,基本形成了“机动灵活、快速高效、体系完备”的红十字应急救援工作机制。

参与演练的红十字志愿者 郝凌宇 摄

  本次演练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主办,共有来自福建、北京、上海、浙江、湖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宁夏的国家级和省级红十字救援队以及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共13支队伍270名队员和红十字志愿者参加了演练。(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