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广西乡镇教师姐妹传承千年箜篌 拿出“家底”免费教孩子

发稿时间:2021-05-24 13:5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孩子们在演奏箜篌。 朱柳融 摄

  中新网柳州5月22日电 题:广西乡镇教师姐妹传承千年箜篌 拿出“家底”免费教孩子

  作者 朱柳融

  “女娲炼石补天处,石破天惊逗秋雨。”1200多年前,唐代“鬼才”诗人李贺在《李凭箜篌引》里用“石破天惊”形容箜篌声。

孩子们在演奏箜篌。 朱柳融 摄

  “禁庭春昼,莺羽披新绣……”如今,在“80后”教师覃凤秋、覃凤连带领下,广西柳州市柳江区新兴第二小学箜篌乐团学生身着汉服环抱箜篌,轻抚着琴弦吟唱“诗仙”李白的《清平乐·禁庭春昼》,展现千年古老乐器箜篌的清越空灵。

覃凤秋(右)、覃凤连(左)指导孩子练习演奏箜篌。 朱柳融 摄

  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的箜篌,最早在中国古代宫廷雅乐使用。因14世纪后期不再流行而消失在历史长河之中,人们只能在古代壁画和浮雕中了解箜篌。在现代艺术家和乐器工艺家努力下,箜篌得以从壁画中“穿越重生”,再现这一古老乐器的绝妙音色。

覃凤秋指导孩子练习演奏箜篌。 朱柳融 摄

  作为乡镇小学语文教师的覃凤秋,1999年求学时从书上看到箜篌,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对它的音色、外形等产生很多遐想,很想学习弹奏。”覃凤秋介绍,而当时网络上有关箜篌的知识少得可怜,更别说学习。

箜篌乐团成员合影。 朱柳融 摄

  覃凤秋一直把这件事挂在心上,直到等来箜篌“重生”的消息。在向任新兴第二小学幼儿园教师的妹妹覃凤连借钱买了第一台箜篌后,2014年她利用暑假时间自费前往北京学习现代箜篌。

  “学习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一天不弹手就痒。”覃凤秋笑着介绍,它的外形很独特、很美,一拨一弹让人舒服。后来她通过网络联系到中国古代箜篌复原第一人黄祎琦,经常向他请教古代箜篌相关的历史知识,并跟随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崔君芝学习箜篌演奏。

邓蓝密在练习演奏箜篌。 朱柳融 摄

  学成后,覃凤秋在业余时间教覃凤连演奏,二人不仅将积蓄用于学习箜篌演奏,还购买了10台箜篌。姐妹俩开始以箜篌演奏时常登上大小舞台,让很多不知道箜篌的人被其天籁般的音色打动。

  “一些学生问我可不可以跟着学,激发了我传承推广箜篌的想法。”覃凤秋表示,2019年暑假,经过反复思考并征得学校同意,姐妹二人牵头在该校成立箜篌乐团,这也是广西首个箜篌娃娃乐团。

覃凤秋(右)、覃凤连(左)在演奏箜篌。 朱柳融 摄

  箜篌乐团成立后,姐妹二人将价值10多万元人民币的8台现代箜篌搬到学校,供孩子们免费学习使用。每周二至周五下午放学后,覃凤秋、覃凤连都会指导学生弹奏一小时以上。如今,箜篌乐团已从成立之初的9人发展到28人,学生从5岁到11岁不等。

  “箜篌最初称坎侯或空侯,古代箜篌有三种形制,凤首箜篌、卧箜篌和竖箜篌……”每次来新生,覃凤秋都会从箜篌文化知识开始教起,再到弹奏技法,演奏乐曲。

  如今,在柳州市的晚会、节日的舞台,时常能看到箜篌乐团的身影。11岁的邓蓝密学习箜篌不到两年,已登台多次。“每天都想弹箜篌,妈妈说等我小学毕业就送我一台。”邓蓝密对自己未来有着清晰的计划,“上大学学习箜篌专业,再回到学校接覃老师的班”。

  这正是覃凤秋乐于看到的。“虽然现在箜篌比较紧缺,上课时三四人共用一台。”覃凤秋笑着说,但箜篌可以陪伴孩子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在他们心中播撒热爱的种子后,为传承箜篌注入更年轻的新鲜血液。

覃凤连(左)、覃凤秋(右)在演奏箜篌。 朱柳融 摄

  2020年覃凤秋考取了箜篌专业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教师资格证书,除了继续推广传承箜篌文化,她还想实现开一场箜篌个人音乐会的梦想,“入门不难,难的是达到一定境界,有机会我还会继续外出学习。”

  据悉,近年来中国多地致力于推广及传承箜篌。作为古箜篌城遗址地的河南省中牟县已招募选拔出100多名箜篌传承人,每周定期开展箜篌培训;丝路古城新疆且末县制定中小学传承、弘扬箜篌艺术的三年行动计划,预计到2022年,培养20名箜篌“种子教师”和100名“箜篌娃娃”。(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