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挽救过30余个生命,他是嫩江畔的“生命卫士”

发稿时间:2021-05-29 17:13: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刘赫垚

  嫩江畔,一个身影经常出现。个子不高,面庞黝黑,人们亲切地称呼他为“六哥”。

  他是李忠华。1970年出生的他,在过去30多年,救起超过30个落水者,是当地响当当的“生命卫士”。

  嫩江是松花江支流,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涌动,不少鲜活的生命被它吞噬。

  李忠华自幼在江边长大,熟悉水性。早些年,他在江边以摆船为生。

  李忠华在嫩江岸边瞭望。新华社记者 刘赫垚 摄

  “不好!有人落水了!”1988年夏天,当时只有18岁的李忠华在江畔听到求救声。他跳入水中,奋力拉住落水者,往岸边游去。

  此后的30多年,李忠华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这其中有孩童、青年、老人;有失足落水者、轻生者……为了避免悲剧发生,他在江边工作时,会习惯性四下张望。

  让李忠华印象最为深刻的,是2017年的一次救援。

  那天,李忠华与同行魏涛正在江边作业,忽然听到有人喊救命。远远望去,有3个孩子落入水中,情况十分危急。

  两个人来不及多想,没脱衣服就跳入水中。几经周折,他俩每人救起一个孩子,并抱上岸。这时,第三个孩子被水越冲越远。

  危急关头,李忠华顾不得体力透支,又一头扎入水中,使出浑身力气向孩子游去。他抓住孩子的手,孩子也紧紧抓住李忠华的胳膊并用力挣扎,一来一去,两人同时沉入水中,李忠华连呛了几口水。但他熟悉水性,很快恢复状态,左手揽住孩子的腰身,右手拼命划水,吃力地向岸边游去。

  将孩子救上岸时,李忠华已经筋疲力尽,瘫软在岸边。他掏出几粒速效救心丸放入口中,缓了几分钟,才能正常说话。围观群众纷纷为他鼓掌。

  事后,落水孩子的家长给李忠华送来感谢金,但被他婉言拒绝。他说:“我救他们不是为了这个,换作别人也会这么做的。”

  李忠华站在船上。受访者供图

  2017年,李忠华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

  在李忠华倡议下,黑龙江省嫩江市组建了水上志愿救援服务队。游泳队、冬泳队队员等在他的感召下纷纷加入。服务队力量日渐壮大,如今已发展到200余人,极大减少了当地溺水事件。

  “总能听见他回家后说,今天又救了一个人。”李忠华的爱人蒋银华说,自己虽然支持丈夫见义勇为,但也一直为他担心。李忠华早些年在江边作业时,不幸失去一个手指,而且心脏也不好,这些年因为救人没少受伤。

  有一次,李忠华在拉溺水者过程中,肋骨被船沿磕伤自己都不知道,还是几天后被妻子拉去医院检查才发现。

  “真到救人的时候就什么也顾不上了,满脑子想的就是赶紧把人捞上来。”李忠华说,看见有人落水,自己无法无动于衷。

  今年,李忠华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他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自己一直以来的心愿。“我感谢并珍惜党给我的荣誉,希望进一步向党组织靠拢,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

  李忠华参加志愿劳动。受访者供图

  除了英勇救人,李忠华还是一名志愿者。他帮助突发心脏病的居民转危为安;看到环卫工人工作辛苦,家庭不富裕的他第一时间捐款帮助其购买防疫物资……

  现在,李忠华是一名社区网格员,除了江畔,他每天活跃在社区各个角落,在生活的点滴中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无论是救人还是助人,都是一种美德,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快乐。哪里有需要,我就在哪里。”李忠华说。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