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改造病房关怀患儿 红基会等推出“英雄能量站”

发稿时间:2021-06-03 15:2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改造病房关怀患儿红基会等推出“英雄能量站”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首个“英雄能量站”落户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图为患儿在家长的陪伴下进行玩具组装。 中国红基会供图

   中新网北京6月2日电 (记者 张素)记者2日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获悉,该基金会首个“英雄能量站”落户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此举旨在为患儿提供人文关怀,并提高社会对医务社会工作的支持力度。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秘书长助理郭阳介绍,“英雄能量站”项目依托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小儿外科的优势资源,通过改造阳光病房,为因长期住院脱离社会的儿童提供文化课教育、艺术欣赏、游戏和心理辅导等关爱活动,为有特殊困难的孩子及其家属提供资源链接和帮扶支持。通过为患儿提供人文关怀,减轻患儿和家长的焦虑情绪和心理压力。

   他表示,该项目同时探索构建社工、义工“双工联动”机制,社工带动志愿者开展服务,志愿者协助社工改善服务,普及社工“助人自助”的服务理念,不断提高社会对医务社会工作的认知水平和支持力度,逐步在医院场景下建立红十字志愿服务团队。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院长王传新也表示,此次全国首家“英雄能量站”落户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双方的合作开启了社工、义工“双工联动”的全新志愿服务模式,相信在共同努力下,一定能为越来越多的孩子提供关爱和支持,为人民的健康幸福生活贡献力量。

   “英雄能量站”落户适逢国际儿童节,揭牌仪式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赈灾发展部副部长廖玲等与会人员前往儿外科“英雄能量站”看望大病儿童,为孩子们送上节日礼物。

   6岁的小圆(化名)因神经源性膀胱需要终身导尿,每个月都需要来医院更换尿管,病痛和常年挂着尿袋的生活让他变得内向。在医务社工的鼓励和现场气氛的带动下,小圆绽开笑颜,甜甜地吃起蛋糕,开心地参与游戏。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儿外科主任陈维秀介绍,小圆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只有70岁的奶奶照顾他。“像小圆这样的儿童有很多。希望能通过‘英雄能量站’为患病儿童和他们的家庭解决实际问题,凝聚关注患病儿童身心健康的社会能量。”陈维秀说。

   2021年5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与五十铃自动车株式会社联合发起英雄能量站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改造儿科病房和构建社工、志愿者义工“双工联动”机制,为长期住院、童年生活匮乏的大病儿童提供娱乐、学习、互动等心理援助空间与课程,为大病儿童的父母提供团体心理辅导和科普疾病相关的知识,减轻其焦虑和紧张情绪,改善家庭关系和亲子关系。

   据悉,项目为开放式服务项目,后续将联动社会爱心人士、捐赠企业的支持,共同为孩子们打造充满温暖的医疗环境。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