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湖北秭归:打造“一呼百应”的志愿服务动员机制

发稿时间:2021-06-04 15:17:00 来源: 人民网-湖北频道

  “以前乡里组织一次活动,得挨个上门去请;现在村里广播一喊,群里消息一发,人员便可以迅速集合。”说起近期组织参加全县“诗里画里 屈原故里”全民广场舞活动的过程,秭归县磨坪乡文化站负责人王继俊有感而发。

  2021年5月29日上午,“诗里画里 屈原故里”全民广场舞直播活动在秭归县22个分会场举行,一万一千多名群众同唱一首歌,共跳一支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同时,让全县人民共享文化盛宴。

  送服务如何吸引人?如何能够动员这么多人参加?

  开展志愿服务本来是大好事,但是如何破解群众心动不行动、推而不动的尴尬困境?

  湖北省秭归县从建立一呼百应的动员机制入手,逐步探索出既符合秭归实际,又“接地气、聚人气、得民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动员路径。

  5月27日,首届海南自贸港文明实践论坛在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举行。秭归县作为湖北省唯一代表,以《唤起同心千百万 一呼百应总动员》为题进行了交流分享。

  5月27日,秭归县作为湖北省唯一代表参加首届海南自贸港文明实践论坛并作现场交流发言。

  网格化动员,人人都是志愿者

  自2019年入选全国第二批、湖北省第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以来,秭归县结合贫困县、山区县、库区县的县情,着力打造县、乡、村、村落纵向贯通、党政群部门协同联动的文明实践网络。

  在秭归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志愿服务孵化基地,墙面上展示着全县的“4568”工作格局。“4568”即县、乡、村、村落“四级设置”,线上+线下、点单+派单等五种模式,讲活科学理论、传承优秀文化等六大活动,有制度规范、有专兼人员配置、有功能完善的阵地等八有标准。“4568”是秭归县聚焦新时代文明实践四大核心问题,即立足“谁来做、怎么做、做什么、怎么常态长效”等推出的具体实施,推动互通、互联、互融式动员,形成一呼百应、应者云集态势。

  “以前不敢想的资源到村里了,以前不敢想的事情做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京丈坪村帮扶单位县委政法委加强服务下沉,经过对村内农业发展条件调研,多方牵线搭桥,吸引县内最大的农业公司秭归县屈姑食品有限公司将水果种植基地落地到该村,让村里有了当家产业。谈起此事,村书记郑光龙仍然激动不已。

  结对式动员,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

  秭归县根据群众对志愿服务的多样需求,采取不同结对服务方式,分类别打造主题性、普惠性、特惠性志愿服务队伍,推出了“田间党校”“文润乡土”“邻里守望”等志愿服务项目,推动结对动员常态化、专业化、精准化。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秭归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志愿服务。“田间党校”将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政策送到田埂上,“村落夜话”让矛盾纠纷化解在院坝里,“自强讲堂”引导村民创新“领补偿”思路修通“断头路”。通过“精神脱贫”助力“精准扶贫”,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解决群众不同需求。

  “文润乡土”志愿者到村开展“种文化”文艺志愿者培训。

  以“送”促“种”,让“送”扎根,让“种”结果。秭归县文化馆打造“文润乡土”种文化品牌服务项目,着力培养一批带不走的、与基层结对的文艺人才。今年3月以来,“文润乡土”志愿服务队伍累计培训文艺骨干、编创人员1200多人。受训人员如同种子一样,撒向全县50多个镇村,开展“种”文化服务,各乡镇群众广泛参与,这才有了5月29日上午万人参加全民广场舞直播活动的盛景。同时,“种”法律政策、“种”文化技能、“种”文化服务的效果,也进一步在基层凸显。

  县卫健局“康乃馨”志愿者帮助失独家庭“父母”采春茶,团县委将青春盲盒送到50名困境青少年身边,县妇联开展“最美姊归·最美厨娘”培训、女性直播人才培训,让留守妇女有了傍身之技……结对动员把实实在在的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应急式动员,志愿服务闻令而动

  今年4月7日,秭归县杨林桥镇一村民驾驶的面包车被突发的山洪冲入河道,危急关头,县公安局杨林桥镇派出所民辅警机智应对,调来挖掘机涉水施救,展示了基层干警“养兵千日 用兵千日”的应急作战能力。而这与县公安局常态开展急救培训、应急处置演练和体能培训是分不开的。

  县公安局杨林桥镇派出所民辅警调来挖掘机涉水施救

  秭归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由党委政府统一指挥调度,联动团县委、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部门,共同开展志愿者招募、培训、调配工作,快速有序投入应急志愿服务。全县8个社区和186个村建立应急志愿服务点,配备卫生防疫包等物资装备,由基干民兵、村落“两长八员”、退役军人等组建应急志愿服务队,形成群防群控格局,确保“群众的需要在哪里,志愿者就服务到哪里”。

  据了解,为了强化志愿服务应急效能,全县动员多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打造科学高效的协同作战机制、能力储备机制、平战结合机制等运行机制,优化供需对接,提高应急响应能力。

  各种救援力量联合开展应急救护志愿服务

  2020年年初疫情防控期间,秭归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迅速组织万名志愿者进驻百个责任小区、千个农村村落,推动联防联控文明实践。全县仅用38天在宜昌市率先实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双清零”,治愈率100%,率先在湖北省进入低风险区域。

  县中医院创新“急诊-ICU-专科门诊-专家门诊”一体化联动模式,成为宜昌市唯一入网120急救平台的县级医院。县自然资源规划局659名监测员志愿者对813处地质灾害点实时监测预警,秭归实现连续17年地质灾害“零伤亡”。

  今年5月20日,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和省地震局联合16家参演单位,300余名救援人员,汇聚各类应急力量,在秭归县开展地震应急综合演练。从启动响应、搜集信息、会商研判,到应急救援、群众安置、心理辅导和安抚等志愿服务均有条不紊推进,实现了从学校、医院到社区有序有效快速响应,“应急救援”任务圆满完成。

  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秭归县委书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卢辉表示,秭归县将围绕提升“动员、整合、引导、服务、创新、保障”六种能力,健全更加务实的运行机制,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进一步走深走实,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图/刘珍 聂爽)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