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国家文物局:讲好红色故事让革命文物活起来

发稿时间:2021-06-05 11:26:00 来源: 人民网

  如何让革命文物活起来,让红色文化走进百姓生活?怎样吸引公众参与文化遗产保护?近日,国家文物局召开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文物和自然遗产日有关情况,并解答社会关注的话题。

  据悉,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主题为“文物映耀百年征程”,主场城市活动将于6月12日在重庆举行,活动内容包括开幕式、“文物映耀百年征程”主题论坛、文物科技创新论坛等系列线上线下活动。

  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红色基因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表示,突出红色百年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红岩革命纪念馆举办主场城市活动开幕式,网络直播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宣布红岩革命旧址9处革命文物修缮后向社会开放,组织《初心·使命·奋斗》等庆祝建党100周年革命文物展览,着力展现革命文物凝结发展历程、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作用,营造喜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热烈氛围。”关强说。

  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陆琼介绍,将围绕庆祝建党百年,组织精品展览、专题讲座、红歌传唱等革命文物保护传承活动。例如,湖南开展“阅读湖湘 红色之旅”青少年主题研学活动,甘肃组织重走甘肃长征路网络直播,山东泰安开启“红色文化主题月”,内蒙古组织“百年文物与百年扎兰”革命事迹主题宣传,江西文博系统举办“跟着红歌学党史”合唱展示活动,江苏组织“永不消逝的电波”社会教育体验活动等。

  此外,还将启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活动月,包括推出“百馆百展颂百年”主题展示活动、“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征集活动、“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优秀作品集中展示和推介等。“我们将围绕活动月主题,指导和支持各地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有参与感、有仪式感的主题活动,拉近革命文物与人民群众的距离,让革命文物活起来,让红色文化走进百姓生活。”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司长刘洋表示。

  科技助力创新 提升保护水平

  在科技创新方面,据关强介绍,将首次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举办文物科技创新论坛,通过大会报告和海报交流形式,展现“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专题任务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三峡文物科技保护基地’也将揭牌成立,首次与公众见面。”关强说。

  对此,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幸军表示,该基地将满足三峡后续出土文物保护修复的迫切需要,提升重庆文物修复的基础设施条件,完善重庆乃至西南地区文物保护功能,提高文物保护行业科技水平和产业化能力。

  此外,陆琼介绍,将围绕加强科技创新开展宣传展示活动。例如,北京举办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推出数字赋能文化遗产沉浸式体验开放活动,让文物插上科技的翅膀。

  挖掘特色资源 让文物活起来

  据悉,除重庆主场城市系列活动之外,各地将结合主题和组织开展4900余项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其中包含近2000项文物惠民项目。

  线下活动精彩纷呈,线上活动也丰富多彩。各地文物部门充分运用数字化、网络化等展示传播手段,吸引公众参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天津举办“喜迎端午,共建文明新风尚”活动,通过线上教学方式,将“端午节知识、博物馆、纪念馆基本知识及参观礼仪”讲座送进校园。中国丝绸博物馆和敦煌研究院陈列中心《敦煌丝绸》展联合开展讲解直播活动,使观众获得沉浸式、情景式体验。

  此外,各地也充分挖掘地方特色文物资源,为公众呈现多姿多彩的文化遗产盛宴。“比如,山西举办‘小小画笔绘古建’活动,带领青少年学习传统建筑文化;福建举行‘守护遗产 传承文明’万人签名活动,河北正定开元寺开展公众考古活动,宁夏举办‘护长城、守根脉、学党史、强党性’百人徒步长城宣传活动等。”陆琼说。

  据悉,此次还将举行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的开馆仪式。“在故宫博物院的支持下,重庆市将安达森洋行旧址建成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配套建设了故宫学院、紫禁书院、故宫书店等文化场馆。纪念馆建成开放后,将通过举办主题展览、活动等形式,让故宫文物南迁历史走出紫禁城,面向公众传播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幸军说。

  “我们希望,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平台,全国文物系统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多种形式开展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提供文博行业特色服务,扩大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民参与力度,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关强表示。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