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江苏张家港:周末“志愿红”让乡村提质又增颜

发稿时间:2021-06-06 09:27:00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每到周末,在江苏省张家港市杨舍镇各村庄内到处都有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或围起篱笆美化菜园,或清除杂草美化田园,或清理垃圾美化村庄,或入户宣传引导村民.....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张家港市杨舍镇东莱村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党建+”模式,组建人居环境志愿服务队,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宣讲、设摊、入户等宣传形式,定期开展“洁美家园”周末义务劳动,引领和带动村民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行动中来。用“红色”力量促“绿色”发展,全面推进宜居乡村提档升级。

  张家港市杨舍镇闸上村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人居环境提升有机融合,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深入宅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动员群众规范堆放、合理分类,鼓励村民房前屋后自行开展绿化美化行动,同时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了解期盼诉求,力促全村面貌有质的提升。

  张家港市杨舍镇晨南村结合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要求,志愿者们撸起袖子走进村宅,清运农田秸秆、清理绿化带杂草、布置树牌标语、入户宣传教育,多形式开展“净美家园迎百年党庆”主题志愿活动。

  张家港市杨舍镇南新村成立“美美乡村”行动支部,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为民服务相结合,组织开展“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夏季战役”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广大群众打造一个干净、卫生、整洁的生活环境。

  张家港市杨舍镇李巷村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组织党员群众走进村庄各角落,清扫家前屋后、捡拾生活垃圾、杂草、烟头等杂物,入户进行宣传引导,真正掀起了“学党史、重实践,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活动热潮。

  张家港市杨舍镇农义村积极开展“红心向党喜迎百年党庆,人居环境整治再提升”活动,通过清理河岸垃圾、农户乱堆放、三线凌乱、清洁垃圾亭等影响村容村貌问题,形成了支部引领、党员带头、村民跟着干的浓厚氛围。

  张家港市杨舍镇新民村为打造“安居”“宜居”的居住环境,一方面做好“秸秆清零”行动,禁令农田内秸秆焚烧现象;另一方面发挥党员志愿力量,沿村级主干道沿线围上篱笆,打理庭院环境,提升村容村貌颜值。

  自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全镇动员志愿者、群众参与村庄清洁行动8289人次,宣传发动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03场次。下阶段,区镇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引领乡村振兴”主题教育,持续推进“净美家园献礼建党百年”村庄清洁攻坚行动,激发全民参与的动力和自觉,打造美丽宜居幸福杨舍,为实现乡村容貌提质增颜发挥积极作用。(钱贺进)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