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福建三明:“近邻·爱心敲敲门”服务困难群众“邻”聚力

发稿时间:2021-06-10 14:36:00 来源: 中国妇女报

  近日,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妇联及城南社区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带着鸡蛋、面条、蛋糕、肉等食材一起来到空巢老人家中,陪老人拉家常,为老人包水饺、煮菜,准备了丰盛的晚餐,让老人们感受到别样的亲情和温暖。

  三明市是老工业基地。20世纪80年代,大批企事业单位为解决职工住房问题建起了不少小区。随着时间推移,这些小区逐渐“老龄化”,社区存在老人多、弱势群体多的特点。以三明市列东街道东安社区为例,在这个住有2500多户、5700多名居民的社区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就超过980人,占比高达17%,其中,独居老人有近200人。在这些群体中,虽然部分人有固定的收入维持生活,但由于无人陪伴、缺乏照料,遇到的生活难题多,甚至连买菜煮饭、出门看病、打扫卫生等看似简单的日常事务都难以完成。

  为此,三明市妇联创建了“近邻·爱心敲敲门”志愿服务项目。组织近邻女党员、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爱心社会团体与困难群众签订帮扶协议,为邻里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流动儿童、困难家庭等提供“每周问候”“每月办实事”“每年陪关爱对象过节日或生日”等志愿关爱服务,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结对关怀是最实际、最有效的。”三明市妇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三明市妇联贯彻落实“近邻”党建工作要求,推动妇联工作融入基层治理各项建设,实施“近邻·爱心敲敲门”志愿服务项目,进一步下沉妇女组织和妇女力量,为困难群众提供持续性、常态化的精准帮扶。

  建强队伍,广泛凝聚志愿者爱心

  “菊珍,我这边电灯坏了,血压好久没量了,头发也需要修剪。”家住东安社区的刘秀梅阿姨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单侧耳聋,同住一小区的三明市妇联执委、列东街道妇联原主席邱菊珍时常敲门问候。近日听到她的需求后,邱菊珍忙在本子上记下这些“微心愿”。

  伴随剪刀的清脆响声,刘阿姨原本凌乱的头发变得整齐利落,人看上去精神不少。“菊珍时常来问候我,关心我的困难和需求。既是女党员也是楼栋长的林铨妹与我签约,为我买菜、打扫卫生,还帮助我申请低保。今天,专业的巾帼志愿者们又来为我义诊、修理电灯、清洗调试助听器、进行健康指导,我的心里真暖呀!”刘阿姨拉着志愿者的手,忍不住称赞。

  帮助刘阿姨的三支队伍——近邻女党员先锋队、妇联执委服务队、爱心社会团队,就是“近邻·爱心敲敲门”项目的支柱力量。

  三明市妇联成立了市“近邻·爱心敲敲门”巾帼志愿者服务总队,并在县(市、区)建立分队,在街道(乡镇)、社区(村)设小分队。其中,以近邻女党员先锋队为带头示范,推动结对帮扶有“领头人”;妇联执委服务队为桥梁纽带,让志愿服务有“联系人”;爱心社会团队聚合力量,推动志愿活动有“实施人”。

  完善机制,提供“点单式”精准服务

  “我们已有良好的志愿服务基础,但搭建桥梁、精准服务是为困难群体解决问题的关键。”三明市妇联表示。

  近日,明溪县妇联联合城南社区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维修师傅敲开80岁空巢老人吴华英的家门,为其逐一检查家中线路,并更换损坏的灯泡和插座。同时,陪她聊天谈心,了解她的生活和身体情况,还通过微信视频让她与远在匈牙利的孙子见面通话。临别时,吴华英老人将大家送到门口,依次拥抱大家,一脸幸福地笑言:“谢谢你们,你们是我的宝贝!”

  吴华英老人的幸福离不开“三个一”服务机制。志愿服务队伍从每周、每月、每年入手,通过“三个一”服务机制细化、量化关爱服务:每周一次敲门走访,了解服务对象现状,收集需求;每月办一件实事,提供“点单式”精准服务;每年陪关爱对象过一个节日或生日,有针对性地送去温暖和抚慰。

  “相较以往的志愿活动,‘近邻·爱心敲敲门’以‘三个一’作为指数测评,更加具体、规范、可操作。”三明市妇联认为,于困难群体而言,需求能被准确了解;于志愿者而言,服务频率适中,且力所能及,能真正帮到心坎上,做出实效来。

  心理疏导,打开困难群体的心扉

  健康指导、心理疏导、生活倡导是服务队主要提供的三项服务内容,但后两者的需求尤为突出。

  “许多独居老人在家一坐就是一天,不愿活动也不爱交流。思念无处倾诉,苦乐唯独己知。”谈起独居老人的精神孤寂问题,在社区工作几十年的邱菊珍深有感触,她表示,“近邻·爱心敲敲门”关爱活动充分发挥了妇女耐心细致和沟通能力强、共情能力强的优势,能真正打开困难群体的心扉,给予精神力量。

  由于女儿在外地打拼,林耀国独自生活在东安社区。坐了30多年轮椅的他,已十几年未下过楼。虽然少与他人交流,有些心理孤僻,但老人有一爱好——玩古董。

  “我们的心理咨询师定期上门为林爷爷进行心理疏导。虽然平常不太说话,但一聊起古董,他特别兴奋。”三明市阳光社工服务中心主任兰铃爱笑着说。

  在社工的指导下,60多岁的林爷爷学会了使用电脑和智能手机与外界交流,甚至开起了淘宝网店经营古董,“在我心里,世界大了起来,对生活更有了期待。”林耀国说。

  在永安市,巾帼志愿者范秀芳、罗文珠因敲门时无人应答,发现结对帮扶的独居老人突发疾病,救回老人性命;在明溪县,由于儿子在国外,苏秀珍和小孙女相依为命,苏奶奶感谢常来关心她的巾帼志愿者,说和她们聊天“胜过十帖药”;在梅列区,4位“爱心妈妈”争做留守儿童梅梅学习的引路人、成长的保护人……

  “近邻·爱心敲敲门”项目开展以来,三明市妇联已在全市基层200余个社区(村)设立示范点并逐步推广,影响范围持续扩大。三明市6000多名巾帼志愿者参与志愿关爱服务行动,2300多户空巢独居老人、残疾人、留守流动儿童、困难家庭得到帮助,助推形成“邻里一家亲”的良好社会风气。(徐文锦 蔡小榕)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