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电商达人”孙炳良:让残疾人活得更有尊严

发稿时间:2021-06-10 14:43: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郑州6月9日电题:“电商达人”孙炳良:让残疾人活得更有尊严

  新华社记者翟濯

  “本支部经无记名投票表决,全部同意接收孙炳良为中共预备党员。按照发展党员有关规定,支部大会决定接收孙炳良为中共预备党员。”

  河南省鹤壁市浚县炳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内,一场关于讨论接收孙炳良为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正在如期举行。经过为期一年的考察,孙炳良终于得偿所愿,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共党员。

  经无记名投票表决,河南省炳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党支部大会决定接收孙炳良为中共预备党员(6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张浩然摄

  孙炳良,河南省炳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这个从小因患骨髓炎导致下肢残疾的小个子,却靠着一股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成了人生的“巨人”。他在2013年创办的残疾人电子商务培训中心,至今已培训6800多名残疾人在电商行业从业就业。

  孙炳良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8岁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彻底改变了这个农家孩子的人生。“因患上骨髓炎,我的童年几乎是在不断求医问药的奔波中度过的,但最终双腿还是落下了残疾。经历过无数的痛苦和折磨,我在12岁时一度想过轻生。”孙炳良说。

  在河南省炳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党支部大会上,孙炳良(右三)正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工作、学习情况(6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张浩然摄

  让孙炳良决心“站”起来的,是一群共产党人的“精神养料”。“父母为了勉励我,给我讲述了张海迪、江姐、刘胡兰、雷锋、焦裕禄等很多共产党员的故事。”

  这些励志故事中,他尤其着迷于张海迪的事迹。“张海迪躺在床上用镜子看书还能自学成才,我虽然行动不便,但双手还很灵活,为什么我不能成才?”于是,少年孙炳良在自己床头的土墙上工工整整地写下了他奉为座右铭的四句话:“立下愚公志,身残何所惧;只要肯攀登,胜利在眼前!”

  “攀登”的第一步,便是摆脱双拐。在省会求医时,一位医生曾认定孙炳良此生将无法脱离双拐行走,然而孙炳良却选择了向命运挑战。一次,他趁奶奶不注意,偷偷将双拐扔进了灶炉。从搬着小板凳弓着腰慢慢挪动,到扶着墙根一步步练习直立行走,通过两年时间的不懈努力,孙炳良终于实现了像一个正常人一样独立行走。

  孙炳良从公司电商工作区走过(6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张浩然摄

  社会的关怀和邻里乡亲的照顾让孙炳良始终保持着一颗感恩之心。他干过家电维修,专门对残疾人、老红军和军烈属以及贫困户制定了“三免政策”;他开过家电培训学校,又把义务下乡维修规定为学员们的实习必修项目。2013年,孙炳良创办了残疾人电子商务培训公司,他回馈社会的事业真正步入了“快车道”。

  “2011年,我第一次接触电商这一概念,发现这项技术非常适合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贫困户。发展电商只需要一根网线、一部手机,不仅简单方便,还能带动更多残疾人创业就业。”孙炳良说。

  电商成就了孙炳良,他也因此帮助了很多弱势群体。如今,他的公司与字节跳动、京东、淘宝等知名公司建立了业务指导和商品销售合作关系,正积极利用“电商+直播”的新型营销模式助残扶贫。截至目前,已有6800多名残疾人参加过炳良电商培训并实现就业,还有56人在他的指导下开设了自己的电子商务公司。

  孙炳良(右一)正在公司直播间帮助销售残疾人员工自制的工艺品(6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张浩然摄

  孙炳良的一系列义举,源于他始终以一个共产党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从小时起,通过父母的讲述,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就牢牢铭刻在我的心中,激励着我前进。创业的过程,更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政策支持和关心关怀。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直是我梦寐以求的愿望。”

  如今,孙炳良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自强才能自立,自立才能自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通过我的努力,让残疾人活得更有尊严。”孙炳良说。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