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送你回家:民间救援队志愿寻找失智走失老人

发稿时间:2021-06-10 14:47:00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志援救援队的志愿者们在冬天的北京街头寻找走失老人。

  (受访者供图)

  无论酷暑严寒,49岁的苏敩和42岁的徐广春总是带领着团队不分昼夜地穿梭在北京的大街小巷,打电话、看监控、问路人……他们的脚步迈向同一个目标——找寻身患阿尔兹海默症的走失老人。这种病还有一个更广为人知的名字——老年痴呆症。

  苏敩和徐广春是北京志援应急救援服务中心的创始人。2016年起,他们共同发起了找寻失智老人的公益行动“救在身边,益起回家”。至今,救援队已经送320名失智老人平安回家。

  “我父亲65岁,三天前晚上9点走失,实在没有办法了,能帮帮我们吗?”5月18日早8点,苏敩接到了走失者女儿打来的求助电话。

  10分钟后,队长徐广春发布集结报备通知。8点52分,寻人启事通过各平台发出。9点40分,徐广春带领救援志愿者第一梯队迅速到达老人最后出现的地点——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南湖派出所。之后志愿者分开行动,在附近的三个派出所和一座公园排查路面监控。

  看了将近12个小时的监控视频后,志愿者终于在当晚9点半查出老人于15日23点51分路过附近的望和公园三号门。19日凌晨,第二梯队的志愿者上岗,到达望京西地铁站进一步排查。

  20日,搜救工作进入第三天,志愿者没有放弃,终于在24日发现了重要线索,当晚10点老人平安回家。

  此次救援任务,志援救援队累计投入4个梯队,共有60多名志愿者参与,历时112小时。这是志愿者们找回的第316位老人。

  至今,救援队坚持义务搜救走失老人,不收一分钱、不要一瓶水。为什么要干这种“费力不讨好”的工作?这与苏敩的个人经历有关。

  喜欢户外运动的苏敩从事了多年山地救援工作。2016年,一次意外“打捞”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的成功经验,让他萌生了专门救援走失老人的想法。

  2016年元旦,苏敩开车前往滑雪场,在东四环的东风北桥遇到了一位脸色苍白的老人。老人拎着小布袋,说要买切面给儿子做炸酱面。苏敩的姥姥就是阿尔兹海默症患者,他敏锐意识到,老人很可能患有同样的病。

  “她这样的年龄和身体状况,不太可能会照顾孩子。”苏敩迅速给派出所打电话。民警到场后,发现老人衣兜里有张纸片,上面写着家里电话。接到电话,家人激动万分。原来,老人已走失多日,她从位于北京西南的卢沟桥出发,一直走到了40多公里之外的东四环。

  “回家之前,老太太揪着我不放,让我给她粮票去买面。”苏敩说。粮票是几十年前计划经济时代的事了。近期记忆丢失、远期记忆清晰正是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的突出症状。

  失智老人很容易迷路,一旦走失,随时面临摔倒、坠河、冻伤、被车撞倒等各种风险。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于2016年发布的《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白皮书》显示,每年全国走失老人约50万人,65岁以上老人占到了八成。迷路、精神疾病和老年痴呆是老人走失的重要原因。

  2016年,苏敩和徐广春在北京市民政局注册成立了志援应急救援队。除了日常的救援员培训工作,两人的精力几乎完全倾注在了找寻失智老人的工作上。

  成立之初,苏敩采用“人海战术”,多跑路、广撒网。但他发现,这样工作效率极其低下。经过几次搜救之后,他与团队逐渐摸索出经验——一定要第一时间看监控视频,找到确凿的线索再开展搜救。

  然而,看监控并不容易。公安机关愿意提供帮助,但部分商户或单位出于种种原因很难爽快地点头。每当这时,志愿者们就坚持不懈地进行沟通。

  搜救过程中,志愿者们总结出一条经验——老人幼年和青年时代的经历是找人的重要线索。

  一次,一位80岁的老人在石景山走失,直到第三天还没有音信。一筹莫展之时,苏敩无意中得知老人幼年家贫,住在永定河的船上。苏敩决定沿河找,结果真的找到了老人。

  令人担忧的是,许多人对阿尔兹海默症缺乏基本认知,导致老人走失的风险上升。

  “90%的走失老人都没有到医院做过相关检查。家人认为,老人记忆力下降是很自然的事,不用大惊小怪。”徐广春说。

  苏敩还发现,老年痴呆症患者中,一些人年龄在60岁以下,最年轻的走失者只有49岁,最终通过医学检查确诊。这部分人的异常更不易引起家庭和社会的注意。

  还有一些家庭认为老年痴呆症“不吉利”“难听”,不愿向街坊邻居、亲朋好友吐露实情,无形中放弃了家庭的社会支持。

  同时,社会对阿尔兹海默症的认知不足,还直接导致走失老人不易被识别出患病状态,往往越走越远、畅通无阻。苏敩感叹:“老人一路上都在吃爱心人士给的食物。路人更应该做的事是将老人交给警察。”

  不少走失老人的家人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目前,志援救援队一共有500多名志愿者,能随时出队的有30人,能根据工作时间安排出队的有50人。

  “我们多走一步,老人就离家近一步。”苏敩说。每逢假日,他和徐广春经常带着孩子一起进行搜救。让他们欣慰的是,孩子们工作起来无比认真,而且深深为父亲感到自豪。

  (记者王晓洁、赵旭)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