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一张特殊的毕业答卷

发稿时间:2021-06-13 14:0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益阳6月12日电(周云峰 刘吉 赵丽)6月8日,湖南城市学院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的大四学生肖银向学院办公室交来一份文函,让接待他的老师深感意外:“我原以为这是一份毕业设计,哪里想到这是一份他要为别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请假条。”

  “虽然这不是毕业设计,但它却是我院最令人满意的毕业答卷!”市测院院长黎永索充满自豪地说,肖银的表现,表明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落实落细“三全育人”模式,做到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已经取得成效。

  “我感受最深的,是老师教导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肖银说,老师们言传身教、春风化雨,向学生传递正能量的很多场景让他感动。

  “学院鼓励学生全面发展。”黎永索说,学院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重要位置,在各类课程上反复要求学生求真务实、知行合一、严谨治学,还经常组织学生“三下乡”、到农村小学支教、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培德。黎永索介绍说,肖银在大一时就报名参加了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经常参与志愿服务。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一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敬佩之余自己也产生了捐献救人的想法,并在多次献血过程中了解到白血病人的痛苦与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常识,于2019年10月20日报名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今年4月,接到与求助的白血病患者初配型结果相合的通知,肖银没有丝毫犹豫,决定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于5月完成了采血和体检。“毕业设计、找工作、备考,毕业前夕,很多事关前途的事情还不确定,但他没有考虑和纠结,心里只想着帮人救人。”室友刘华赞叹。

  “全国每年新增几万白血病患者,但造血干细胞能配对成功的并不多,这是救了一个生命、一个家庭。其实捐献并没有痛苦和危害,捐献过程很安全,恢复起来也很快,没有副作用……”为解除家人对捐献的疑虑,肖银反复向他们介绍捐献的意义和常识,终于让家人放心。按计划,6月17至18日,肖银的造血干细胞将移植到受助者体内。(完)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