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北京延庆120项志愿服务为群众贴心办实事

发稿时间:2021-06-21 13:56:00 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 (尹星云)6月19日,“我为群众办实事”北京延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大集暨志愿服务点单派单项目展示对接会活动在八达岭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本次活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分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大集的启动与志愿服务点单派单项目展示对接两个环节。开幕式上,延庆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远,延庆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承发,延庆区政协副主席张留全为18个街乡志愿服务协会授牌,延庆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黄克瀛致辞,正式启动本次“新时代文明实践大集活动”,427个实践站的新任“当家人”分时段入场,精准对接百姓需求,主动认领志愿服务项目。

  据了解,延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自2018年成立以来,聚焦群众身边关键小事儿,推出“点单派单”“四需民情信息”“‘延庆乡亲’志愿服务”等平台。

  通过分析今年以来的1056件“四需”民情信息,延庆区聚焦百姓需要且喜爱的志愿服务内容,统筹全区38家单位及部门,设置文明实践、理论宣教、健康体育、科技普及、冬奥普及、文化服务、教育服务和法律咨询八类项目,精心策划并推出120余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进行现场服务、项目展示及资源对接,不断探索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活动现场,延庆区委网信办的志愿者在现场为参加活动的老人进行智能手机的使用培训,延庆区生态环境局的生态环保知识宣讲项目吸引到48个实践站的百姓争相预约,延庆区城管执法局把垃圾分类课堂也搬到了活动现场。最吸引老百姓的摊位,要数延庆区农业农村局,他们带着美丽乡村建设政策的解读、栽培使用技术指导、农产品质量安全政策解读、《延庆区农村宅基地及房屋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政策宣讲等12项志愿服务项目,通过现场的惠民政策宣讲、富民技能普及及助民政策普及,吸引到89个实践站签订意向订单。项目负责人宋旭东介绍:“今年,我们成立了15个工作组对接各乡镇,精准对接百姓需求,并充分发挥政策宣讲服务队的积极作用,为老百姓送政策下乡,送技能下乡,送服务下乡”。

  现场,延庆区司法局志愿服务队介绍了法律志愿服务项目,今年以来,已在新时代点单派单平台累计推出送法进村居培育“法律明白人”、法律门诊我来选、公益普法微课堂、“依法行政”培训、法援公证助力幸福生活等志愿服务项目。结合法制建设年,在全区14个行业执法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在北京延庆APP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法讲堂,由区内多部门的行家里手以案说法,直播趣味开讲文物保护法、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宗教事务条例,宅基地政策解读,反诈小课堂,吸引121209人次网友参与互动学习。下一步,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大讲堂将持续关注百姓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生态环保、城乡规划、农村发展等重点领域,让基层干部学会利用法律法规处理具体事务、调解基层矛盾,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据介绍,延庆区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在全区开展延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史学习教育“八个100”系列活动,通过读红色书籍、听红色宣讲、讲红色故事、进红色基地、观红色电影等形式,激发党员群众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主动接受红色文化洗礼,感悟红色精神、赓续红色基因,用红色文化“盛宴”汇聚全区人民思想行动的“最大公约数”。

  活动当天,18个文明实践所、427个实践站共达成11668次志愿服务意向,全面加强村庄(社区)治理水平,为百姓民生福祉加足马力。下一步,延庆区将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