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文安路社区:“好邻居”和“120”一键通

发稿时间:2021-06-23 14:21:00 来源: 沈阳日报

  原标题:文安路社区:“好邻居”和“120”一键通

  文安路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便捷的医疗服务。李浩摄

  “三个孩儿,一个在国外、一个在上海、一个在大连,太远都指望不上。”6月21日,和平区南湖街道文安路社区88岁的独居老人王蕊丽说,前几天急病上来了,用手机拨了120,没想到邻居小丁和小何几分钟都赶来了,随后120急救车也赶到了,在两位热心邻居的陪诊下,王蕊丽得到了及时救治。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搭上“120”养老紧急求援智能网络服务平台后,让信息化有了温度。

  社区志愿者贾华在平台上为记者演示:帮助老人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注册后,遇有医疗急救拨打120,自动语音和短信便可同时通知接车陪诊人员,这个陪诊人员可以登记为亲属,还可以是好邻居。目前在文安路社区,参与23位独居老人陪诊的都是邻居。

  文安路社区书记马戬介绍说,入户注册时,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手把手帮老人登记注册,教老人使用。社区尽最大能力推广该政府购买服务的项目,免费让居民使用,就连接种疫苗现场都有志愿者帮助老人登记注册。

  截至6月21日,居住在文安路的1900多名60岁以上老人,都在“120”养老紧急求援智能网络服务平台登记注册,占比社区老年人75%以上。

  除了应急救援服,该平台还有“SOS生活应急求助”紧急救援服务,当老人走失时,路人可以扫描老人随人携带的养老服务卡上的二维码,按语音提示操作,系统可自动电话语音告警和短信通知老人的儿女、亲友、邻居等。

  搭建智慧治理平台,建设“120”医疗紧急救援服务系统,补齐了居家养老紧急救援服务的短板。如今,在文安路社区早已搭建起多元化的养老服务体系和模式。

  文安路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合和共治”发展理念,以“品质社区”建设为载体,从群众最为关注的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入手,在沈阳最早成立了社区居家养护中心,推行“医养结合”,打造长期居住、日间照料、居家入户和家庭服务的“3+1”服务模式。

  75岁的居民付唯一腿骨折不能下地活动。79岁的老党员志愿者张艳玉和邻居去家里看望付唯一。得知她一个月没有洗头,便定期到家里帮助付唯一洗头发。付唯一高兴地说:“前两天有点迷糊,拨了120应急救援平台,社区派了志愿者,到家里测血压,没大事,放心多了,住在文安路社区,真舒心。”

  张艳玉告诉记者,自己在文安路住的是老房子,住在皇姑区的女儿总想让她住到身边照顾,可她说什么也不走。她说,住在文安路社区最安心最舒心,离社区几步远就是养老中心,理发、修脚、采耳……连续四五年了,定期有人到这里免费服务,那个服务就一个字“亲”。

  “在文安路社区,你给我服务,我给你服务,邻里之间分不清谁帮谁,‘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连续多年,依托居家养老中心,文安路开展了助餐、助浴等服务,坚持开展经常性的义务为老人理发、修脚等便民服务,邻里之间在打饭的路上、在饭堂、在享受服务之中增进了解、相互帮助。

  马戬介绍,文安路社区志愿者已从最初的46人发展到目前的千余人。与辖区35家单位形成战略合作,实现邻里互助发展。

  文安路社区党委第一书记胡静琴说,在“文安五德”的引领下,文安路社区开展创新性养老服务努力构建邻里和睦、邻里互爱、守望互助,充满亲情的新型社区治理共同体,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如今,在文安路社区,“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两邻”理念正变成一个个具体生动的场景,不断激活基层治理内在动力,建设温馨精致幸福家园。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