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坚守46年造林百万株 党员张英善:“树在就等于我在”

发稿时间:2021-07-02 13:44:00 来源: 央视网

  坚守46年造林百万株 共产党员张英善:“树在就等于我在”

  共产党员张英善,是黑龙江伊春森工乌马河林业局乌马河林场的退休职工。他热爱林业、守护大山,46年如一日造林百万株。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平凡而又伟大的造林人。

  这几天,林区正在补植,一大早张英善就拎着一桶树苗进山了。这段时间,他的学生正教他用GPS定位技术种树。

  黑龙江伊春森工乌马河林业局乌马河林场党员 张英善:(树的)这个存活率,生长啊,用这个先进设备(GPS)比原先提高了好多倍。

  别看现在是种树出的名,张英善刚入行时却是一名伐木工。那时,山林里实行的是“光头”伐。

  黑龙江伊春森工乌马河林业局乌马河林场党员 张英善:当时说采伐也就10年20年,也就全采光了。要恢复起来就得50多年以后。

  没多久,张英善所在的林场开始实行经营性承包造林。政策的转向让一些伐木工人还摸不着头脑的时候,张英善一口气签下了4公顷林地承包合同,成为伊春市承包育林第一人。

  黑龙江伊春森工乌马河林业局乌马河林场党员 张英善:我最起码是一名党员,得起到党员的先锋作用吧。

  4公顷林地,要种1.5万棵树苗。但春季造林的最佳时间就20天,张英善家只有夫妻两个劳动力,这可怎么办?

  张英善妻子 燕玉平:我当时不咋支持他,我说那要是实在不行,我就得帮你,那时我家孩子才一周岁多点。

  孩子托付给别人,整个种植季,夫妻俩天亮前起床,背着上百斤重的树苗一干就是一整天。1.5万棵树苗,15天竟然全栽完了,造林合格率100%。要知道,栽树靠的是手上的活,栽一棵苗,手得往土里插三四次。一天1000棵,就是三四千次。时间长了,张英善的手粗糙开裂,指甲脱落。

  2013年,伊春顶住木材收入锐减压力,在全国率先停止了天然林商业采伐。张英善和妻子就这样在山里住了40年,种下了100多万棵树,长成了300多公顷的森林。张英善也被评为省市优秀共产党员。在张英善身后,千千万万的造林人在“十三五”时期,让伊春森林蓄积量达到了3.64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83.3%。而生态就是生产力,伊春耳熟能详的蓝莓、木耳、药材等林下经济发展如火如荼,避暑游、冰雪游也在全国打出了名气。

  黑龙江伊春森工乌马河林业局乌马河林场党员 张英善:我一辈子干这么一件事,我感觉值,也对了。虽然有那么一天我不在了,我说,树在就等于我在,永久在。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