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志愿接孩子放学十余年 沈阳有个“四点半妈妈团”

发稿时间:2021-07-07 14:23:00 来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

  孩子放学早,家长下班迟,放学后谁接孩子?辽宁省沈阳市一群退休志愿者阿姨们发起“四点半妈妈团”,风雨无阻接孩子放学11年,以邻里互助的方式,帮助许多家庭解决放学后孩子去哪儿的问题。目前,清泉社区“四点半妈妈团”志愿者人数达45人,累计接送、看管学生8000余人次。

  6月30日下午四点半,放学的孩子们排队走出沈阳市沈河区育鹏小学校门,奔向在一旁等待的家长。“高阿姨好!”几个低年级小学生像小燕子一样“飞”进高桂华的怀抱,仔细看看每个孩子的状态,退休党员高桂华和其他几位志愿者“家长”把这些孩子接到新的队伍。清点人数后,护送孩子们来到不远处的社区办公楼。

  “家长工作时间与孩子的放学时间不匹配,给很多家庭带来困难。我们邻里之间的志愿服务不仅给家长解了忧,也给孩子们营造了一个快乐健康的课外空间。”高桂华微笑着说,“2010年春天,听见邻居李勇家时常发生争吵,就去敲门劝。得知两个年轻人都正在奋斗阶段,因为工作和接送孩子放学时间有冲突,我当即就答应以后孩子由我来接。”

  接了几天,高桂华意识到这样的烦恼许多家庭都会遇到,如果能扩大,就可以帮助更多年轻人全身心投入工作。于是,刚刚退休的高桂华,开始联系自己的伙伴,一起组成了爱心小团队。因为他们总是四点半去接孩子,“四点半妈妈团”的美名就这样被传开了。

  “四点半妈妈团”成立之初,清泉社区和高桂华的团员们一起走家串户做宣传。2011年开始,学生数量逐渐增加,社区将一处15平方米的活动室提供给孩子们,并招募居民中的在职党员、退休教师、周边学校的志愿者,以及学生家长轮流值班,为孩子们提供了各类课后辅导,“四点半课堂”初现雏形。

  2015年,清泉社区搬入新办公用房,特意为“四点半妈妈团”的学生们打通二楼采光最好的三个房间,将“爱心妈妈图书室”联通起来,并延伸服务成立第二课堂。阅读、画画、写字,跳棋、围棋等各种游戏使这里成为孩子们课后活动的小乐园。直到所有孩子都被家长接走,小乐园才会关闭。在这期间,泉园市场做盒饭的张大哥还提供平价送餐服务,只要五块钱荤素搭配的餐食就能让孩子们吃饱吃好。

  “四点半妈妈团”定期召开家长座谈会,交流情况调整服务。现在,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慕名而来,在这里开启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06日 10版)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