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张桂梅:燃灯者的执着

发稿时间:2021-07-20 14:56:00 来源: 中国妇女报

  张桂梅和学生们在一起(2020年9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欣波/摄

  64岁的张桂梅总是喜欢称呼学生们“姑娘”。

  “姑娘们想我了,我得赶快回学校,守着她们学习。”在人民大会堂荣获“七一勋章”、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后,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急匆匆地从北京赶回华坪。

  华坪女高今年有150名学生参加了高考,张桂梅惦记着学生们。“如果没有女高就没有孩子的今天。希望张老师保重身体!”一位家长含着眼泪说。学生和家长忘不了,身患骨瘤、风湿、肺纤维化等多种疾病,每天都要大把大把吃药的张桂梅,每天清晨都会来到教学楼为学生们开灯。

  自从2008年担任全国第一所公办免费女子高中——丽江华坪女子高中校长以来,张桂梅十几年如一日,把精力都投在了学生身上。13年来,华坪女高已有近2000名学生考入大学,“燃灯校长”张桂梅照亮了许多大山贫困女孩的人生。

  扎根山乡50年

  “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张桂梅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说。

  为了这样的承诺,张桂梅一生都在和命运“较量”。

  1972年,为响应党和国家号召,15岁的东北姑娘张桂梅跟着姐姐辗转千里,来到云南参与“三线建设”。“既然户口已经迁到云南,我就在这儿安心扎根了。”张桂梅说。这一扎根,便是50年。

  1995年,相濡以沫的丈夫病故,无儿无女、心如死灰的她决定离开伤心之地,从大理来到川滇交界处的小城华坪,进入华坪民族中学教书。

  在民族中学,张桂梅一心扑在教学上,感受到了生活的充实。但此时她被查出患上了子宫肌瘤,“哭一会儿,站一会儿,一夜未眠”。那是张桂梅人生中又一个灰暗的日子。

  得知张桂梅身患重病,县妇联主席等人前去看望了她。几天后的县妇代会上,全体代表为这个“外来的姑娘”捐款。县领导说:“张老师,你放心,我们再穷也要把你的病治好。”

  劫后重生的张桂梅决定回报华坪这片热土。担任华坪民族中学教师之余,她经常去县城的养老院做义工。2001年,她出任刚刚成立的华坪儿童之家福利院院长,没有儿女的她把所有的母爱都献给了儿童之家的孩子。

  在华坪民族中学教书期间,张桂梅第一次深刻了解到许多贫困家庭女孩无法上学的现实困境。

  “一座高高的山上坐着一个小女孩,身旁放着镰刀和箩筐,望着远方发呆。”张桂梅哽咽地说,“当我下车询问小女孩怎么了?她哭着说,想读书,可家里穷,要让她嫁人。”

  小女孩的话和渴望读书的眼神深深地烙在了张桂梅的心里,她萌发了创办一所女子高级中学的想法,让山里的女孩都能免费接受高中教育,不再陷入“低素质母亲、低素质孩儿”的恶性循环。

  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高

  为了“建校”的目标,张桂梅开始四处奔走募捐。

  “要办一所免费女子高中?你是不是有神经病?”张桂梅的“宏伟蓝图”遭到不少人的质疑,但张桂梅没有放弃,为此饱尝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酸。到企业“化缘”、上电视录制节目……她一遍遍复述自己的所思所想,一次次讲述乡村里的辍学故事。

  在省、市、县各级党委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的捐助下,张桂梅的办学梦想最终实现。2008年8月,全国第一所全免费的女子高级中学建成。同年9月1日,94名贫困女孩走进了女子高中的校园。

  如今的华坪女子高中,校园内草木葱茏、百花争艳,教育教学设施一应俱全。而成立之初,整所学校只有一栋教学楼,没有食堂、厕所,学生和女教师挤在教室里睡觉,男教师睡在楼梯间。学校的院坝没有硬化,风一吹,整个校园满是灰尘。

  没多久,第一批进入学校的17名教职员工中就有9人辞职,部分学生也转学了。“女高还能办下去吗?”质疑声四起。

  张桂梅坐在学校的旗杆下抹泪,哭完后回到办公室整理档案。她发现,留下的8名教师中,加上自己,共有6名党员。

  “只要有党员在,就没有办不成的事。”张桂梅想。“我说咱们开始重温入党誓词。我们在二楼画了一个党旗,把誓词写在了上面。我们宣誓,没宣誓完,全哭了。”

  从那之后,学校开始了军事化管理,每件事都被张桂梅严格限制在规定时间内。看似有点残酷,但他们对得起自己肩上这份责任和使命。

  为留住这些学生,家访成了张桂梅最重要的工作。去有些学生家的路太难走,连车都租不到,只能徒步前往。一个假期甚至两个假期,即便马不停蹄,张桂梅也只能走访完一届学生的家庭。尽管如此,她依然坚持。“无论如何,我一定要亲自到每一名学生的家里去看看。”

  这样的家访已持续13年,行程11万公里,张桂梅摔断过肋骨、迷过路、发过高烧,还旧病复发晕倒在路上……可正是这一次次的家访,更加坚定了她将女子高中继续发展下去的信念。

  桃李满天下

  独特的教育理念,给了贫困女孩们理想的引领、文化的熏陶和精神的塑造。

  学生们都忘不了高中入学后的第一堂课。“太出乎意料了,第一堂课校长不直接谈高中阶段的课程,而是让我们抄写党章。”华坪女子高中毕业学生邓婕回忆。

  这是张桂梅将红色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工作全过程的缩影。

  经过探索,张桂梅制定了唱红色歌曲、忆红色历史、读红色著作等教育教学方针,坚持每周开展“五个一”党性教育活动,即一律佩戴党员徽章上班、每周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每周唱一支革命经典歌曲、每周开展一次党员理论学习、每周观看一部具有教育意义的影片。

  大山深处,多了许多革命先辈的精神传人。如今,华坪女高的毕业生已遍布全国各地。“许多学生告诉我,上大学后第一件事就是申请入党,要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毕业后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张桂梅说,女高学生有的成为乡村教师,有的成为乡镇卫生院的医生,还有的主动报名到艰苦地区当兵。

  “学生们能够用知识改变命运,有能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把革命先辈的旗帜传扬下去,这就是我对她们的期望。”张桂梅说。(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周玉林)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