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从武汉到沈阳 她跨越1800公里来当“红马甲”

发稿时间:2021-07-23 13:47:00 来源: 沈阳晚报

  原标题:从武汉到沈阳 跨越1800公里来当“红马甲”

  摆放共享单车

  交通岗协勤

  协助老人登记信息

  从武汉到沈阳,约1800公里的距离,20岁的她从来没有离家这么远过。今年暑假,她鼓起勇气,从武汉来到沈阳,只为完成心中梦想:回报沈阳援鄂医护人员。

  7月中旬,沈河区上东花墅社区迎来了一名特殊的志愿者,高高瘦瘦、一脸学生气的马思原敲开了社区书记刘静远办公室的门,并提出了想做志愿者的请求。这名怀揣感恩之心的湖北武汉女大学生的行为感动了刘静远和其他工作人员。如今,马思原忙碌在沈河区第二人民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现场,协助居民填写表格,维护医院周边秩序……

  在武汉读书的她为何要来沈阳?

  在上东花墅社区内,马思原每天负责疫苗预约登记等工作,并多次受到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的赞赏。20岁的马思原是武汉设计工程学院的大二学生,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来到该社区时,她正在帮居民填写疫苗登记信息,说起话来和风细雨,远在武汉读书的她为何会出现在沈阳?

  “沈阳援鄂医护人员感动了我”

  马思原告诉记者,来沈阳的想法已经根植在她心中很久了,“疫情暴发时,正赶上我在湖北襄阳的枣阳老家。当时,当地的新冠确诊病例被隔离在枣阳市中医院,没多久,辽宁援鄂医疗队的部分医护人员来到了这个医院,他们都是从沈阳来的,成了这里的主力,当地医护人员都是在协助他们工作。当时生活各方面都很不方便,大家每天最期待的就是疫情能赶快控制住。最终,沈阳援鄂医疗队帮我们战胜了病毒,湖北终于‘疫去花开’了。”

  “我奶奶在疫情过后得了感冒,试想一下,八九十岁的老人,如果那时疫情还是没能控制住,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对沈阳医护人员的崇拜从此根植于马思原心中,并促使马思原特别想来沈阳看看,她希望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沈阳人做点什么,以回报沈阳医护人员的援鄂之情。

  马思原说自己现在已是入党积极分子,最近也追了《觉醒年代》这部剧。没来沈阳之前,还去了北京天安门……“沈阳援鄂医护人员感动了我!我也受到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觉得自己应该为社会作点贡献。”

  家人的支持给了她前行的动力

  能来到沈阳,马思原最感谢的是自己的表哥。她的表哥在沈阳工作和生活了很多年,7月8日,她先乘坐飞机到北京和出差的表哥会合,并向表哥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得到了表哥的支持。远在武汉的父亲也很支持女儿的想法,于是,马思原来到了沈阳。

  来沈阳后,仅仅休息了一天,她就去社区报到了。工作第一天,是在沈河区第二人民医院负责疫苗预约登记,并帮助大家取号。两天后,她又负责帮取过号的居民填写信息资料表,然后通知大家接种疫苗的地点。在这个环节中,一些老年人说不清楚自己的情况,马思原就用自己的电话给老人的亲属打电话了解情况。一些老人不会写字或看不清字,她就帮忙代写。此外,她还参与过医院周边的秩序维护、环境保洁等工作。

  “红马甲”在骄阳下熠熠生辉

  来到沈阳仅一周时间,马思原就很快融入到了工作当中,并爱上了这座城市,“刘书记和其他工作人员都很关心我,我感受到了东北人的直爽、热情和不拘小节,他们让我感觉很温暖。北方的‘三伏天’也没南方那么闷热,晚上还能吹到凉风,作为一个怕热的南方人,我很喜欢这样的气候。我还特别喜欢吃烤串,沈阳的烤羊腿更是一绝。跨越1800公里来到沈阳,我觉得很值,也挺佩服自己的勇气。”马思原笑着告诉记者。

  谈到这名特殊的志愿者,刘静远打开了话匣子:“今年大学暑假,她怀揣梦想而来,主动要求参与到沈阳的志愿服务中来,我们也深受感动。她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为疫苗接种等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很多社区居民都被志愿者们感动了,并为他们点赞。他们身上的红马甲,在骄阳下熠熠生辉。”(记者 李 远 摄影记者 常晟罡)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