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青年志愿者:守护“大蓝鲸”的“志愿红”

发稿时间:2021-07-25 10:29:00 来源: 扬子晚报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发现新冠确诊病例后,全市第一时间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与此同时,志愿者们纷纷加入,保障核酸采集的顺利进行。

  在守护“大蓝鲸”的一抹抹“志愿红”中,记者遇到了刚从武汉来到南京工作的年轻小伙刘雨轩,“妇唱夫随”的丁尉玲、丁蓝宇,还有大学生和准大学生陈昊晟、陶昕。

  采样点的志愿者>>> 武汉小伙:滴水恩,涌泉报

  “不要紧,我是武汉人,滴水恩,涌泉报。”7月22日晚,栖霞区仙林街道核酸采集点,随着最后一队居民采集结束,来自武汉的青年志愿者刘雨轩也结束了点位上的工作。当他看到栖霞区志愿者群内迈皋桥街道采集点急需人手后,顾不上休息,又第一时间赶了过去。

  7月22日晚6:30下班时,刘雨轩在校友群里看到栖霞团区委“栖霞青年”公众号招募核酸采集服务点青年志愿者的微信推送后,立即从位于河西的单位赶到了仙林。当晚10:00结束了仙林点位上的志愿服务后,他又赶往迈皋桥的核酸采集点,直到次日凌晨一点,才返回位于河西的住处。

  “我奶奶、女朋友都是南京人,我对南京本来就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刘雨轩接受采访时说,武汉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候,自己也身处其中,“当时武汉得到了全国各地的支援,现在南京正处在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头,作为武汉人的我自然能出一份力就要出一份力。”

  团工委书记和爱人:妇唱夫随齐上阵

  “这会终于可以喘口气了。”7月23日,记者在位于莫愁湖小学的核酸采集点见到了莫愁湖街道团工委书记丁尉玲,眼前零零散散前来检测的人让她一直紧绷的弦终于松了松。

  7月21日南京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当晚7:00丁尉玲便被派至位于莫愁湖小学的采集点。“太突然了,我还穿着高跟鞋。”坚持了一个小时后,丁尉玲打电话给爱人丁蓝宇,让他送双平底鞋和驱蚊水过来。

  “当晚等候采集的队伍排了有几百米。”丁蓝宇见状主动加入到了志愿者队伍中。“他帮了挺大的忙。”丁尉玲笑着说,由于要扫码登记,刚开始的进度比较慢,爱人就到附近的文印店复印了很多二维码,还录制了一段语音通过小喇叭播放,提醒排队人员提前扫码注册。由于白天还要到位于江北新区的中国(南京)细胞谷上班,丁蓝宇在7月22日凌晨1点离开采集点,而丁尉玲一直工作到7月22日上午9点才回家休息。

  还有这些年轻人:采样后,留下做了志愿者

  在鼓楼区小市街道张王庙社区的核酸采集点,做事井井有条的陶昕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没想到她还是个刚刚高三毕业的准大学生。陶昕笑着告诉记者,自己原本是和妈妈一起来做核酸检测的,发现现场需要志愿者,于是就留了下来。

  小市街道东井新村社区采集点设在了鼓楼区第二实验小学,正在那里参与志愿服务的大学生陈昊晟曾在这里就读,“没想到会以这样的方式重返母校,但我觉得特别有意义。”

  “志愿红”红漫天>>>

  南京团市委:万余青年志愿者站在防控一线

  面对突发疫情,南京市青年志愿者们火速集结,连日来,有很多和刘雨轩、陈昊晟、陶昕一样的青年志愿者走上了疫情防控一线。来自南京团市委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1日下午,南京12个板块全部安排青年志愿者上岗,10766名青年志愿者在医院、学校、住宅小区、交通枢纽、核酸采样点等1424个点位昼夜交替接力、奋战在一线,开展分流疏导、秩序维护、信息登记以及协助解决应急问题,服务时长超9.5万小时,为守护南京贡献了青春力量。(记者 薛玲)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