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热血青春,在战疫一线闪亮

发稿时间:2021-07-26 13:21:00 来源: 新华日报

  7月21日凌晨两点多,南京市玄武中等专业学校青年教师原野在微信群里看到共青团玄武区委发布的紧急招募通知后,立刻报名并披上衣服就赶赴核酸检测采样点。

  连日来,南京全市建立了很多核酸检测采样点,和原野一样的青年人从21日陆续上岗工作,踏着晨曦,披着星月,用行动、用心守护这座城市。截至目前,已有10766名青年志愿者在医院、学校、住宅小区、交通枢纽、核酸采样点等1424个点位昼夜交替接力、奋战在一线,开展分流疏导、秩序维护、信息登记以及协助解决应急问题等服务,服务时长超9.5万小时,为守护南京贡献了青春力量。

  责任!我是医学生我先上

  在核酸检测采样点,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和医护人员一起与时间赛跑,他们就是投入一线的医学生们。

  “23:30能到岗,晚上可以值夜班”“我符合要求,我可以去”“先选我,我打过疫苗”……7月22日,南京大学校团委第一时间联络南京市鼓楼街道和南京大学医学院准确对接需求信息,召集参与核酸检测点服务志愿者。志愿者招募信息一经发出,南大医学院学子迅速响应,不一会儿已有140人争先恐后地报名,在综合考虑疫苗接种情况和社区需求后,71名志愿者被筛选出来分成三批,分赴志愿岗位。

  从23日早上7点半到下午5点,南京大学2019级临床医学专硕何其峰一直在忙碌中,除了中午吃饭外,他没有任何空闲时间,“我们多休息一会,来检测的人们就要多等一会。”何其峰告诉记者,作为五台山志愿分队的领队,他不仅负责登记身份信息,还要安排志愿者的后勤保障事宜。记者看到,他在自己的防护服背面写下“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希望以此来激励自己和同行伙伴,帮助加快核酸检测进度。

  出于防疫安全考虑,检测区不能饮水,志愿者们深知,自己休息会耽误疫情摸排进度,耽误大家时间,最终6个多小时下来,没有一位同学提出要求补给。

  7月21日下午,在南京脑科医院实习的南京医科大学神经外科博士研究生刘东明接到征集核酸检测志愿者的消息,果断报名。当日下午6点,刘东明就出发到鼓楼区小市街道核酸检测点支援核酸检测工作,一直工作到次日凌晨4点,紧接着,他从22日上午8点工作到下午2点,中途只休息了4个小时。“22日上午尤其炎热,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在太阳底下工作,汗水经常会模糊视线。”刘东明说,“其实不是第一次穿防护服,学校和医院早有严格的培训,早就习惯了。”刘东明表示,作为一名医学生,能投入一线贡献力量,他感到十分自豪。

  “我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还有6位师弟师妹和我一起报名了。”刘东明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仅7月22日,南医大共派出220名师生投入核酸检测一线。

  南京医科大学妇产科学专业的戴垒负责支援中央门颂德里社区检测点,晚上6点负责接替中央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工作到次日零点30分,共6个半小时,他滴水未进,检测了200余人次。“面对疫情,我是医学生,这是做我力所能及的事情。”戴垒表示,目前自己处于24小时待命状态,如果后续还有支援需要,会第一时间回到一线。

  信心!所有人都在传递温暖

  除了医学生,在此次疫情中,各大高校的大学生们纷纷响应,奔赴一线。7月22日下午,在接到共青团秦淮区委发来的志愿者需求后,共青团南航委员会第一时间发出“志愿者征集令”,短短半小时,186名志愿者集结完毕,赶赴指定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

  “这次核酸检测志愿活动是我参加的志愿活动中最辛苦的一次,但也是最有意义的一次。” 7月22日,正在南京市中山门社区进行志愿服务的南航学生鲍创业告诉记者,社区里有行动不便的老人,有害怕检测一直啼哭的幼童,也有性子急不理解采样安排的居民,但志愿者有的搀扶着老人完成采样,有的安抚着宝宝逐渐平静,有的向居民一一解释情况平复情绪……“天气虽然炎热,汗水也湿透了衣服,但看着采样秩序慢慢变得有序,检测完的居民一个个笑着对我们说‘谢谢’,疲劳也就烟消云散了。” 鲍创业说。

  “大家不要急,今天都会帮大家做核酸检测的。先打开微信扫码,然后跟着这个步骤一步一步填写就可以了。”22日晚8点多,在核酸检测采样点,预备党员、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大三学生方慧丽汗水已浸湿衣服,她正耐心地和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学校退休教职工解释。“老人们不太擅长使用智能手机,加上手机上字体小,我们就拿他们的手机,帮助输入信息。”方慧丽说。

  “登记过程中,一位老奶奶还不停拿手上的芭蕉扇给我扇风,还和我说:‘小姑娘,我不急的,辛苦了哦’。”在一线虽辛苦,但方慧丽也切身感受到了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高温下,排队等待核酸检测的人望不到尽头,但没有人叫苦抱怨,大家只是默默地坚守岗位,认真完成自己的工作。谁吃完饭了,尽量提前来接班,换同伴下去休息,大家都不愿离岗,尽量让同事多休息。”

  担当!各行各业“疫”不容辞

  在此次疫情中,各行各业的青年志愿者第一时间赶赴最需要的岗位。90后张庆雅是南湖二小一名教师,得知消息后主动请缨,放弃难得的休息机会,全程投入到核酸检测的志愿工作中去,不仅参与前期的准备工作,在检测时还负责核对人员的信息,一直忙到凌晨1点。而第二天8点,她又回到学校继续工作。

  来自南京市浦口区的薛启和,是一位龙虾店老板,当他通过网络看见共青团玄武区委的紧急招募通知后,就主动联系团区委工作人员报名,“哪个点位最缺人就去哪个点位,报完直接告诉他时间和地点就行。”被分配到科利华中学紫金分校后,他穿上防护服,从晚上7点工作到次日早上9点,一直到手把手教会接班的志愿者工作流程,薛启和才在群里报备后回家休息。

  “不要紧,我是武汉人。滴水恩,涌泉报,我现在就过去。”这是来自武汉青年志愿者刘雨轩与共青团栖霞区委负责志愿者工作人员的对话。刘雨轩在南京市栖霞区仙林街道检测点参与核酸检测的人员资料填写、秩序维护和知识宣讲解答等工作,结束当天的志愿工作后,当他看到栖霞区志愿者群内迈皋桥街道急需人手,一身大汗的他没有回家休息,第一时间赶去迈皋桥街道,继续工作。

  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莫愁湖街道团工委书记丁尉玲马上赶到她所负责支援的莫愁湖小学核酸检测点。由于事发突然,她没有来得及换下平日穿的高跟鞋就在现场维护秩序,组织群众扫码核酸检测登记,保障个人信息的准确,直到累得没法站稳。得知消息后,丁尉玲的爱人给她带来一双平底鞋,看到排成几百米的长队,主动留下来做志愿者,一同协作做服务保障工作。因为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居民太多,丁尉玲和丈夫从21日晚7点一直忙到次日凌晨6点。

  在南湖第三小学,南京林业大学大一学生魏祺负责调度志愿者、处理突发问题。22日早上8点到位,晚上8点轮班后,魏祺还组织下一批志愿者,直到次日凌晨3点才能休息,“其实所有人都在传递温暖。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家没有因为排长队伍而烦躁不安,没有因为再次做核酸而不配合。进行核酸检测,与疫情赛跑,已成为大家的共识,相信我们一定能赢得这场战斗的胜利。”(杨频萍 王拓 蒋明睿 梁键强)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