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保卫黑土地 筑牢大粮仓】“烂泥坑”变身幸福“大花园” 吴亚琴社区服务的二十七年

发稿时间:2021-07-26 13:26: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7月23日电(孙蒙蒙)在去长山花园社区采访的路上,我们听了很多关于吴亚琴的传说:时代楷模、道德模范、“小巷总理”、见过大场面、社区百姓的贴心人……

  7月23日“保卫黑土地 筑牢大粮仓”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在这里采访团见到了说话爽脆、行动干练的长山花园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吴亚琴。

  长山花园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吴亚琴 新华网王小骥 摄

  “烂泥坑”变身“大花园”

  “屋冷过不了冬,房漏遮不了雨,窗破挡不了风,门破防不了盗,路差走不了车。”社区居民吕先芬回忆过去,感触颇深,“曾经的宽城区团山街道,在居民眼中就是一个‘烂泥坑’”。

  吴亚琴介绍,长山花园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楼房区前身系吉林省胜利零件厂职工家属区,建成年份早、基础设施差、人居环境差。企业政策性破产后,小区内各种矛盾、纠纷层出不穷。

  为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改变社区面临的各种问题,长山花园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将党建网格建在楼宇,并组建14支志愿服务队,涵盖医疗、法律、治安等方面,为居民开展全方位服务。

  小区怎么治理,居民商量着办。吴亚琴说,近年来,通过“四步议事”工作法,长山花园社区陆续帮居民解决了小区更换楼宇门和塑钢窗、下水管网改造、房屋修缮等一大批“老大难”问题,并且建立社区食堂、金融服务站、卫生服务站,这一系列举措赢得了居民群众的认可。

  居民在长山花园社区休闲娱乐 新华网王小骥 摄

  基础设施完善了,人居环境和谐了,居民的幸福感提升了,长山花园社区已由“烂泥坑”变成“大花园”。

  “服务群众只有最美的零距离”

  走进长山花园社区,阴凉处,一群老年人在音乐的伴奏下练着太极;吴亚琴工作站外,理发师在为社区老人理发……

  “我们社区老龄化比较严重,老年人占总人口18%,而且以独居留守的老人居多。”据吴亚琴介绍,2013年,社区就成立了第一家社区承办的开展专业化养老服务的社会组织——康乐之家老年服务中心,探索家庭自助式、邻里互助式、外力援助式和功能输出式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方式。

  吴亚琴曾在不同的场合讲到这样一个例子。“我们六号楼的老高头,行动受限,不忍心天天麻烦负责照顾他的志愿者去巡逻确认安全。于是俩人约定‘暗号’,早晚拉窗帘报平安。”

  长山花园社区食堂 新华网王小骥 摄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政府资金的支持下,社区的专职养老服务人员,还面向辖区老人开展以送理发、送洗澡、送配餐、送医药等“十送”服务。甚至别出心裁地制作防走失的身份识别二维码,为外出老人提供安全保障。

  想人之所想,急人之所急。吴亚琴带领着社区志愿者将服务送进了居民家中。她表示,“我觉得服务居民群众没有最后一公里,只有最美的零距离。”

  “社区是我实现价值的地方”

  一个好人能带动一批好人, 一批好人能带动全社会,乃至托起一座文明城。

  在长山花园社区,居民耿大爷是一名退休钳工,掌握一定的器械打磨技术,邻里经常拿自家用钝了的刀剪,求耿大爷帮忙“专业打磨”。十五年来,耿大爷来者不拒,不知道为邻居磨了多少刀剪,耗费了多少油石,但他却不求任何回报。

  正如吴亚琴所说,学古时英雄太远,不如学身边好人。为营造学好人、做好人的氛围,长山花园社区每年都组织“文明家庭”“长山好人”和“党员家庭户”评选,引导居民学习身边好人、争做身边好事。

  “基层治,则天下安”。如今的长山花园社区拥有多个荣誉:全国和谐示范社区、国家级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国家级学习型社区、长春市幸福社区创建示范社区等多项荣誉。

  “到我这个年龄的时候,我感悟最深的就是被居民群众需要,这是我人生最大的幸福。”

  在最基层的地方,做最难的事情。今年六十一岁的吴亚琴在社区干部的岗位上一干就是二十七年。社区工作苦不苦、累不累?吴亚琴坚定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我为社区而生,我感觉这里才是我的价值实现的地方。”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