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城市你好!“小候鸟”们飞来了

发稿时间:2021-07-31 13:29:00 来源: 中工网

  原标题:打工者的孩子们迎来了快乐的日子(引题)

  城市你好!“小候鸟”们飞来了(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明清 张嫱 通讯员 林子涵

  阅读提示

  在城市里,有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甚至偏远山区的建筑工友,他们为了生计外出打拼,却把子女留守在乡村的某个角落,基本上一年才能和他们团聚一次。这些孩子被形象地称为“小候鸟”。

  为了让“小候鸟”们的假期过得更充实、更有意义,不少城市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来到父母身边,感受他们的陪伴和社会的关爱。

  “我最想要的就是父母能陪我吃个饭。”这是12岁的刘详名心底最大的愿望。刘详名家在四川省一个镇上的偏远山村,父母离家务工的时候他还不到1岁。爷爷奶奶照顾着他、弟弟和大伯家的堂姐。年幼的孩子早已经习惯了没有爸妈在身边的日子,也早已熟悉了背起箩筐干农活、做饭等所有家务。

  与刘详名一样,家住甘肃的任凌云也早早就扛起了替父母照顾年幼弟弟的担子。在这个只有爷爷奶奶和弟弟的小家庭里,今年9岁的任凌云早早地就展示出了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

  “老大3岁半的时候我就出来打工了,老二不到两岁我又出来了。”任凌云的妈妈李娟娟是中铁建工齐鲁医院(山东青岛)二期项目的塔吊工,平时的工作非常忙碌,每年只有过年的几天能回去看看家里。“每次我们过完年出来的时候,任凌云都会哭,一直说‘爸爸妈妈别走’,我的心里也很不是滋味。”

  这些远离父母的孩子,在政府部门和爱心企业的帮助下,在刚刚到来的暑假里,实现了自己心中的愿望:来到城市里,和父母团聚。

  奔向城市团聚

  近日,由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青团青岛市委联合主办,中铁建工集团山东有限公司承办,青岛市22家施工企业联合协办的2021年青岛市牵手关爱七彩假期“建设工地小候鸟驿站”爱心暑托班如期而至。

  有了这次参加爱心暑托班的机会,从未出过远门的刘详名心想着大海,想着自己好久没见的爸爸妈妈,带着紧张与激动的心情出发了。

  抵达青岛,参加爱心暑托班后,刘详名比之前更大胆地释放了自己的心情,他很高兴能有更多机会与父母相处、团聚,他们住在专门安排的家庭宿舍里,一家人可以团聚在一起吃饭,他的心愿也终于实现了。“看见父母在这里工作很辛苦,我会在家里照顾好爷爷奶奶。”吃饭的时候,刘详名的话让爸妈眼眶湿润了。

  而任凌云和弟弟,从出生以来一直跟着爷爷奶奶住在家里,没出过远门,也没坐过火车。这次来青岛,奶奶带着任凌云和弟弟坐了9个小时的火车。火车上,任凌云一直没有合眼,小手一直拉着弟弟,生怕年幼的弟弟趁自己不注意跑丢了,“弟弟太贪玩了,我不放心。”

  父母身边的难忘假期

  在青岛,任凌云和其他“小候鸟”一起到海信探索中心探究科学奥秘,到“比如世界”体验不同的职业,到海军博物馆、周浩然故居学习党史,到电影博物馆感受艺术魅力……“在青岛参观了好多地方,学到了好多知识,太开心了!”任凌云兴奋地说。她把这些天的收获写在了卡片上,送给了妈妈,在卡片的最后,她写道,“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非常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我的照顾。”

  “平时没时间看她的作文,能感受到,这是她发自内心的话,孩子真的长大了。”收到卡片的李娟娟努力抑制住感动的泪水,“希望她好好学习,长大能做自己想做的事。”

  “这是我第一次到青岛,第一次在极地海洋世界看到白鲸、海豚、企鹅、北极熊,我最喜欢企鹅和白鲸,它们憨憨的模样实在太可爱了!”8岁的“小候鸟”任雪杰笑着说。“电影原来是这么拍成的,感觉很有趣。”参观完青岛电影博物馆后的郑梦圆兴奋地说。

  任雪杰和郑梦圆来自江苏,父母在山东省青岛市中铁建工集团即墨中心城改造安置区项目务工,父母今年为她们报名参加了“建设工地小候鸟驿站”爱心暑托班,从没见过大海的她们,在父母身边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假期。

  “常年在外,没时间陪伴孩子,难得有这样的机会可以全家团聚两个月,孩子跟着暑托班既长见识、又安全放心。”即墨中心城改造安置区项目务工人员任俊强说。

  服务打工者子女

  中铁建工集团山东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虎告诉记者,为保障孩子们的安全,爱心暑托班为每名“小候鸟”购买了未成年人人身意外险,精心准备了学习用品,安排了丰富多彩的课程。

  据了解,“建设工地小候鸟驿站”爱心暑托班是国内建设行业针对留守儿童开展较早的志愿服务活动,五年来累计服务5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工地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仅今年全青岛就有23家建筑施工企业、141名“小候鸟”报名参加。

  爱心暑托班开班10天以来,来自四川、江苏、内蒙古、甘肃等省市的“小候鸟”在青岛开启了丰富充实的游学之旅,先后前往青岛海军博物馆、即墨周浩然故居、青岛消防博物馆、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青岛纺织博物馆等地参观学习。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爱心暑托班增加了“小候鸟学党史”活动板块,还将组织“小候鸟”参观父母所在的建筑工地,让孩子们学习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光辉历史,感知父母为这座城市做出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