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办好16件实事 江西省开展革命英烈后代关爱行动

发稿时间:2021-08-01 13:35:00 来源: 江西日报

  以务实举措关心关爱英烈后代,为他们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是对英烈最好的告慰。近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印发《革命英烈后代关爱行动实施方案》。方案共聚焦16件实事,着力解决革命英烈后代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助推烈士遗属优待抚恤政策全面落实,让烈士亲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据悉,16件实事分别为:烈士遗属再摸底、烈士遗属再走访、急难愁盼再服务、典型事迹再宣传、完善烈士信息、开展烈士纪念设施数据校核、摸准基础数据、落实现行政策、实地考察督导、推进烈士寻亲专项活动、建立烈属家庭基本信息台账、开展革命英烈后代家庭困难帮扶工作、举办江西省烈士纪念设施建设巡礼专题展、编印江西英烈事迹选编、编印革命英烈故事选编、举办“永远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

  根据方案,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深入开展“替烈士看爹娘、为烈属办实事”再调研、再走访、再服务活动,依托退役军人事务综合管理平台系统,结合登门入户,对烈士遗属的就业、生活、医疗、社保、住房等情况摸底登记,精准掌握烈士遗属困难情况并建档立卡,为困难烈士遗属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要求,各地要在9月30日前完成对英烈后代、烈士遗属等优抚对象的登门入户走访核实,深入基层一线和群众调研考察,倾听基层声音,掌握基层动态,及时将增减员情况录入优抚信息管理系统,实时更新数据,为抚恤补助资金精准发放提供数据支撑,切实做好符合条件革命英烈后代政策的落实。

  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积极协调帮助解决烈士遗属重大疾病看病难、生活困难以及住房难等急难愁盼问题,发挥“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者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集中财力、物力、人力,为困难革命英烈后代解决实际问题。

  方案明确,要完善烈士英名录和褒扬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对信息记录不全或缺失的,积极与组织、党史、档案等部门对接,仔细核对确认,实现烈士、烈属、烈士墓信息互联互通,确保烈士相关信息完整规范、不错不漏。同时运用信息技术手段综合采集文图和影像等信息数据,全面掌握烈士纪念设施基本情况,实现烈士纪念设施数据信息动态化、管理精细化。此外,扎实推进烈士寻亲专项活动,做好烈士寻亲信息登记、比对,拓宽寻亲线索渠道,开展革命英烈后代“一家一对接”活动,建立烈属家庭基本信息台账,明确工作人员、志愿者与烈属一对一联系,收获寻亲实效。(记者卞晔 实习生黎丽媛)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