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20多名教师3年为残疾孩子接力送教——
跋山涉水,为了你的成长

发稿时间:2021-08-17 14:22: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尽管我已经毕业了,可我永远不会忘记小圩中学的师生们。没有你们,我甚至连活下去的勇气都没有;你们成就了我,托举了我的生命梦想……”这是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小圩壮族乡田边村残疾孩子韦章秀(化名),近日写给小圩中学校长唐世林一封信里的一段话。

  韦章秀全家9口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才摘掉贫困帽子。韦章秀的父母外出务工,她因小时候患病,心脏微小,双腿残疾走路无力,只好跟着爷爷生活。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韦章秀家申请了4.5万元危房改造资金,产业扶贫补助了1.3万多元,韦章秀享受了低保残疾补助。

  2018年9月,韦章秀被离家20公里的小圩中学录取,读七年级。山路崎岖,腿脚无力的韦章秀梦想着和同学们一起到学校读书。

  “读小学还好,家住学校附近,爷爷可以把我背进教室,一个人勉强能坚持下来。”韦章秀谈起小学生活时说。去小圩中学上学,因路途远,韦章秀需要寄宿。七年级的教室都在二楼。韦章秀拖着无力的双腿扶着墙体使劲上楼,脸上的汗水如豆粒般滚落下来。

  唐世林看到这一幕,当场表态:“韦章秀行动不方便,我们安排老师送教上门,不让她因残疾而失学。”当天晚上,唐世林组织管理人员研究决定,每周一天,到韦章秀的家里开展现场教学,全校教师轮流上课。

  为了不增加韦章秀家的负担,学校还规定,不吃韦章秀家的一餐饭,不增加任何麻烦,车费自出。每次送教,教师还给韦章秀带去牛奶、水果等,让她增加营养,并注重对家长的康复知识培训和对残疾儿童的潜能开发。教师们也拟定了送教计划和送教教案,重点从运动、感知、认知、语言、生活自理等方面,对韦章秀进行康复训练。

  “学校大部分老师都到过她家开展送教。进入八年级后,为了在学业上提高效率,学校组织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的优秀老师送教上门。”唐世林说,“每年教过韦章秀的老师调走后,新来的老师自觉加入到送教中。”

  “她是分到我班上的学生,班级花名册、座位表上都有她的名字,只要她想来班上参加活动,我就开车去接她。”小圩中学教师潘启新刚参加工作就担任了韦章秀的初中班主任。谈起3年送教的经历,潘启新说:“每次过壮乡大节‘四月八’,我都会给她买礼物。每学期开学,我就会给她送教科书和教辅资料,给她买学习用品。韦章秀不但是班级的一员,也是我最优秀的学生之一。”

  在一次送教中,唐世林从韦章秀的爷爷口中得知,韦章秀特别喜欢音乐、美术。于是,唐世林特地选派优秀的音乐、美术教师教授韦章秀音乐、绘画。

  “她很有艺术天分,爱画画,喜欢唱歌和舞蹈。每次上完音乐课,她总是对我依依不舍,希望下次我再来。”说起韦章秀,湖南一师实习教师邓小微总是一脸的激动,她也舍不得这个聪明伶俐的小女孩。尽管已经离开小圩中学,邓小微还是与韦章秀保持联系,在唱歌和跳舞方面继续给予指导。

  “她想学什么,老师们都会满足她的要求。”韦章秀的爷爷说。

  2020年8月,因家庭原因,韦章秀要在码市镇辇江村住半年。这里距离小圩中学60多公里。“韦章秀在码市,我们就送教到码市。不管她到哪里,我们老师都不放弃她!”唐世林斩钉截铁地说,“我们不但要坚持每周送教上门,还会像以前一样,自备伙食,一定要让她顺利毕业。”

  3年来,小圩中学20多名教师为韦章秀接力送教,风雨无阻。

  “为了孩子的成长,你们跋山涉水,不辞辛苦,真的感谢!”在辇江村的家里,韦章秀的爸爸紧紧握住送教教师梁贤文的手,满怀感激。

  “尽管韦章秀毕业了,我们会继续关注她的成长。”唐世林说。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