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汇川区山盆镇:13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抢收高粱

发稿时间:2021-09-17 10:27:00 来源: 贵州日报

  走进遵义市汇川区山盆镇打鼓村、剑坝村、李梓村集中连片千亩示范基地,沉甸甸的高粱穗压弯枝头,由镇村干部组成的党员志愿服务队正帮着村民抢抓晴好天气收割鲜穗。

  “高粱种植成本低,好管理,产量高,也不愁销路,还有党员干部免费帮忙干活。”看着地里颗粒饱满的红高粱,打鼓村种梁大户王大均擦干脸上的汗水笑着说,“我种的20亩高粱要收一万多斤,目前已经收了8000多斤,估计能有5万多元的收入。”

  打鼓村2019年成立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为群众免费提供种子、有机肥、栽种病虫害防治技术,带动全村1000余户群众种植茅台酒用高粱。今年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发展种植茅台酒用高粱4700亩,预计产量约280余万斤,按照收购价4.6元/斤计算,产值约1300余万元。

  沿着乡村公路,来到剑坝村观景台,俯瞰一片片火红火红的高粱,另一支党员志愿者队伍和群众拿着收割工具,顶着烈日,正热火朝天收高粱、背高粱,田间地头传出阵阵欢声笑语。

  “你们办事效率真快,组织党员志愿队伍帮助我们收高粱,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剑坝村村民赵久僚向前来回访的纪检干部高兴地说,“在农技专家的指导和你们的帮助下,今年收成特别好,种植的10亩有机高粱产量达8000多斤,这项产业可以收入3.5万元。”

  前几日,当纪检工作人员来到赵久僚家时,他说出了自己的烦心事:“最近晴天不多,家里年轻人都外出了,担心下雨,高粱收不进来。”

  随后,山盆镇纪委立即将群众诉求向镇党委反馈,并积极和相关部门、村联系,收集需要帮助村民的信息,组建了13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到田间地头帮助群众抢收高粱。目前,已帮助20余户群众抢收。

  据剑坝村党总支部书记李光信介绍,全村今年种植有机高粱3200亩,产量达每亩800斤,收入约1100万元,能为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为进一步完善茅台酒用高粱产业配套基础,还争取资金158.4万元,在剑坝村修建高粱仓库1个,方便邻近村村民销售和储存高粱。

  近年来,山盆镇坚持党建引领推动高粱产业,通过统一物资、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收购“五个统一”保障措施,为群众免费发放种子、育苗肥等,抓实茅台酒用高粱科学化种植,将茅台酒用高粱种植扩大到13个村,种植2.5万亩,预计产量达7500吨,惠及农户5300余户2.1万余人,可实现户均增收突破1万元。 (闵畅)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