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刘永健的“扶贫经”:让桂花梨变身“致富果”

发稿时间:2021-09-20 12:4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扩大桂花梨种植规模、建设农产品运输用机耕路、创设农村书屋……这是广东佛山市工会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刘永健在驻村扶贫中,为村民干的实事。“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是一名教师,在驻村扶贫工作中,我依然秉承这个理念帮助村民致富。”2019年5月,刘永健到云浮市郁南县冲枚村担任驻村书记,两年多时间里,他一路见证村民从靠天吃饭,到积极发展农业产业化推进乡村振兴。

刘永健 黄细英/摄

  走访调研 特色种植带来希望

  冲枚村是由佛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单位共同帮扶的新时期省定相对贫困村。2016年5月,扶贫组进驻后,冲枚村把大力发展桂花梨种植作为调整农业结构,增加村民收入的切入点,以“党支部+基地+农户”合作模式逐步扩大桂花梨种植规模,建立桂花梨种植示范基地12亩,引导村民探索特色种植增收之路。

  “冲枚村是一个行政村,共683户,有124个贫困户,大都是因病致贫、因学致贫。”刘永健告诉记者,来到冲枚村后,他便开始逐户走访了解农户的生活状况,倾听他们的诉求和对发展特色产业的建议,并制定扩大种植桂花梨规划方案,与村民共谋产业致富大计。

  “我们给村民免费发放种苗、化肥,与高校合作,请专家过来指导村民如何种植,提升产量。”刘永健表示,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当初的12亩桂花梨已经扩大到600多亩,已有80多户贫困户受益。“这两年又新增65户贫困户参与种植,未来两年种植规模将达到5000亩,让桂花梨成为农村群众的‘致富果’。”刘永健说。

  “以前我们靠种植沙糖桔等农作物过活,靠天吃饭,一年挣不了几个钱。如今在刘书记的带领下,集中‘火力’种植桂花梨,大家都过上了好日子!”种植户朱郁荣是当地的致富带头人,他表示,每亩桂花梨产量有四五千斤左右,按批发价每斤4元,每亩收益将超过1万元。

  修机耕路 打通村民“致富路”

  在村民眼里,“致富宝”除了桂花梨,还有满身是“宝”的玉桂。玉桂大部分种植在山上,因山路崎岖难行,每逢采伐时节,运输玉桂便变成了村民的大难题。

  为了给村民增收,2019年8月,刘永健想打通村民的“致富路”,修建一条机耕路。然而因为修路会占用村民土地,进展并不顺利,他与驻村工作组挨家挨户去做思想工作,讲清楚修路的利害关系。半年后,机耕路工程建设正式敲定,2020年5月,约29.6公里长的农产品运输用机耕路正式通车,大大方便了车辆进出,解决了玉桂外送问题,村民对机耕路的建设都竖起大拇指连连点赞。

  建“农家书屋” 让“知识改变命运”

  作为一名校长,刘永健深知“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自2008年开始,刘永健就到粤东西北等地的贫困山区去招生,希望把“山里”的孩子带出来读书、就业,从而改变自己以及家庭的命运。

  “职工有职工书屋,在农村,村民也可以有农家书屋。”刘永健紧密贴合冲枚村的实际需求,以书香推动乡村振兴。他向佛山市总工会提出了建设农家书屋的想法,得到市总工会的大力支持。2020年7月,佛山市总工会出资12万元为冲枚村筹建了8间“农家书屋”,添置图书2880册,为村民营造了良好氛围。近年来,佛山市总工会也每年在冲枚村组织开展金秋助学活动。

  尽管已完成驻村工作任务,离开冲枚村回到佛山的岗位,但刘永健表示,将调动资源组织一批冲枚村的致富带头人走访佛山特色乡村,交流乡村振兴建设成果,帮助冲枚村激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广泛汇聚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

  (据南方工报消息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黄细英 通讯员梁洁仪 霍嘉琪)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