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小黄人”赛场救护志愿队为服务冬奥准备着

发稿时间:2021-09-23 11:21:00 来源: 河北日报

  张家口有支“小黄人”赛场救护志愿队

  为服务冬奥准备着

  日前,张家口市崇礼区最繁忙的长青路十字街,几名身着黄衣白裤的年轻人冒雨站在路口,维护交通秩序,并为来往行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这些年轻人来自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小黄人”赛场救护志愿队,这是他们的一次城市志愿服务重点区域实战演练。

  “冬奥会需要具备专业急救知识的城市志愿者。每次演练,队员们都用最高标准要求自己,在提供维护交通秩序等基本志愿服务的同时,如果有人发生意外,就及时进行救护。”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小黄人”赛场救护志愿队队长张华说。

  该志愿队是由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发起,成立于2019年的公益性组织。“小黄人”之名源自深圳市“小黄人”应急救护发展中心。该中心主要由深圳市公立医院、社会医疗机构的专业医护人员和通过急救技能训练获得相关急救资质证书的人员组成,是专门开展赛场救护保障、应急救护技能推广普及的专业志愿服务团队。

  “作为冬奥之城,近年来张家口体育赛事活动数量剧增,需要大量应急救护保障志愿者人才;冬奥会赛时,也需要具有急救资质证书的专业志愿者。‘小黄人’赛场救护志愿队便应运而生。”张华介绍说,赛事活动中,如果有人出现伤病等情况,“小黄人”可协助现场医生或单独进行紧急救护。

  据了解,“小黄人”招募的基础条件和普通志愿者没有太多分别,但有一个“特殊”条件,即需持有应急救护资格证书或者医师证、护士证,再经过入队培训,才能成为正式队员。持有应急救护资格证书需通过美国心脏协会(AHA)国际救护认证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心肺复苏、常见病预防和处理、外伤包扎、简易止血术等。

  目前,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小黄人”赛场救护志愿队拥有美国心脏协会认证的导师6名,美国心脏协会国际救护员169名,其他急救资质拥有者近300名,除少量为专业医护人员外,绝大部分是通过考核获得急救资质证书的普通人。

  本着专业化、规范化发展的原则,该队每月都会组织开展救护培训和演练活动,每次参加志愿服务都要提前复训。通过为张家口城市联赛、北京热血跑、深圳国际马拉松赛等赛事活动提供现场急救保障服务,实战能力不断提升。他们还积极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免费向市民传授急救技能。截至2020年年底,累计培训有急救技能的学员超过千人。

  如今,张家口市已有50名优秀“小黄人”应急救护志愿者通过选拔,成为张家口团市委认定的迎冬奥城市志愿者,将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在张家口机场、城区重要路段等重点区域提供志愿服务。此外,还有30名“小黄人”应急救护志愿者有望进入张家口赛区场馆进行志愿服务。

  张华表示,他们将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让每次意外都能得到最及时的救护,力争更多“小黄人”参与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并交出优异的答卷。(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