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唱响公益之歌 用音乐为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发稿时间:2021-09-27 13:38:00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李楠桦)“我行你也行,快快乐乐做好事情,我努力你努力,咱们一起向前行。”25日,在北京市昌平区乐多港万达广场上,8岁的赵小泽(化名)和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的小伙伴们自信满满地唱着《我行你也行》。

   赵小泽的姥姥回忆说,小泽出生后没多久就被诊断为先天性耳聋,那时全家感觉都蒙了,完全不知道怎么办。“孩子慢慢长大,也变得不爱说话,特别爱哭。当听说有小海豚合唱团时,我们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把小泽送去,希望她能通过歌唱打开心扉。”小泽姥姥说,现在小泽越来越开朗,懂得表现自己,前不久还竞选成功当上了班长。

小海豚合唱团在表演中。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小海豚合唱团的成员均由先天听障儿童组成,在志愿者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克服困难,一次次站在舞台上,用音乐代替言语,将歌声传入人们心底。

   “我很喜欢唱歌,我还负责教我弟弟学唱歌,长大了我要当一名音乐家。”10岁的晓楠(化名)现在是大兴北京行知学校五年级的学生,一提起音乐,她眼睛里便闪闪发光。

   2019年,她和20多名同学第一次站在华丽的舞台上合唱《天之大》,她用“像做梦一样”来形容那次演出经历。晓楠告诉人民网记者,2019年,学校成立“蒲公英梦想合唱团”,每周四定期上一节音乐课,班里已经有很多同学都加入了合唱团。

   “行知学校位于北京大兴,是一所打工子弟学校。一次偶然的机会,万达集团联系上我们学校,为学校的孩子们提供免费的音乐辅导和小号等乐器。”北京行知学校校长沈桂香说,这也为学校的孩子们开启了一扇音乐之窗。

蒲公英梦想合唱团在表演中。受访者供图

   在第五届万达儿童公益音乐会启动专场上,小海豚合唱团和蒲公英梦想合唱团用天籁之音赢得了阵阵掌声。沈桂香激动地说:“在现场听了孩子们的演唱,特别感动。希望通过这一次次表演,能让每一个孩子进步,希望音乐能成为他们梦想的翅膀。”

   在中华慈善总会筹募部部长刘芳看来,万达儿童公益音乐节可以说是企业发挥自身优势践行社会责任、参与慈善公益事业的优秀案例。从形式上来看,音乐会“寓教于乐、寓善于乐”,不仅为孩子们搭建了免费、便捷参与的才艺小舞台,而且还提供了参与慈善的人生大舞台。

   “更珍贵的是,我们看到这场特殊的音乐会里处处都闪耀着孩子们纯真的爱心,有的孩子通过做家务、捡拾塑料瓶、义卖自己的玩具,为打工子弟、听障儿童的音乐梦想挣钱捐款,迈出人生慈善捐赠的第一步;受到帮助的孩子们又通过他们的天籁之音展示了追逐梦想的勇气、感恩。”刘芳说。

义卖现场。受访者供图

   此外,孩子们还在音乐会现场进行义卖,所募集善款将汇入中华慈善总会儿童公益音乐会专项基金。

   刘芳表示,中华慈善总会将全面保障善款的安全高效使用。一是全面即时信息公开,每一笔捐赠都会直接捐赠到中华慈善总会的账户,捐赠人可以在总会网站和官方微信直接查询到捐赠信息。二是严格保障专款专用,所筹集善款将专款专用,全部用于支持打工子弟和听障儿童的音乐梦想。三是全面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通过阶段性的报道、总结向公众报告项目的进展情况,同时接受民政部、审计署等部门的全方位审计。

   据介绍,第五届万达儿童公益音乐会于9月25日在全国近400座万达广场同步举办,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超8万名儿童参与表演。26日(国际聋人日),全国各地万达广场还发起“无声一小时”活动,于10:30-11:30期间关闭场内LED大屏声音,万达集团所有社交媒体账号也将全部调为静音模式。

责任编辑:编辑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