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共为心中那道光”——记黑龙江绥化战“疫”一线志愿队

发稿时间:2021-10-02 10:05:0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9月29日电 题:“共为心中那道光”——记黑龙江绥化战“疫”一线志愿队

  新华社记者杨喆、侯鸣

  水果店主、铁路职工、装修工人……在黑龙江省绥化市,有这样一支队伍,队员来自各行各业,为了一个共同的愿望走到一起:帮助他人。已经历多次疫情考验的这支队伍,最近再次走进抗疫“战场”,在其中彰显着战“疫”的“凡人”力量。

  近日,黑龙江省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绥化市也出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这座城市再次面对疫情考验。

  9月28日一整天,绥化市北林区应急救援平安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杨平川带着数名队员,对绥化市的两处农贸市场和一处居民小区进行防疫消杀。

  每台手持的消杀设备有50多斤重,数名队员人手一台,身着防护服,步行消杀,走完一圈需要半个小时左右。

  除了消杀工作,志愿队还配合多个社区进行全民核酸检测、在18个居民小区进行疫情防控……哪里有需要,志愿队的脚步就走到哪里。

  该志愿队成立于2017年3月14日,是绥化首支民间公益应急救援组织,4年来,已从数名志愿者,发展成拥有2300多名队员的爱心组织。队长杨平川说,每次有任务,队伍都发出征集令,谁有时间就报名参加。

  “经过几次疫情考验,我们和许多人一样,从最开始的不知所措,到逐渐适应,现在可以做到忙而不乱,心态平和。”杨平川说。

  今年37岁的队员杜春宇从事装修行业,2018年,他因车辆抛锚而受到救助,从而了解并加入了这支队伍。“我们因共同的理想相聚到一起,相处时间久了,我感觉每个队员身上都有一道光芒。”杜春宇说。

  杨平川说,2017年至今,队伍累计出勤2107次,其中寻人485次,水上救援47次,车辆救援1207次……

  数字的背后,藏着杨平川和许多队员受到的来自家人、朋友和外人的不理解:花费那么多时间精力,甚至自掏腰包帮助别人,图啥?

  杨平川和许多队员的回答却朴实且一致:帮助他人会快乐,会上瘾。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考验,无论来自哪个行业,是什么身份,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贡献自己的力量,只要团结在一起,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杨平川说。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