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我国生物物种名录收录超十二万个

发稿时间:2021-10-03 10:31:00 来源: 经济日报

  本报北京讯(记者黄俊毅)9月30日,全国林草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展在北京植物园开幕。据介绍,该展览为期一个月,旨在宣传即将在我国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展现各级林草部门为保护生物多样性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带动社会关注并参与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我国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2021年度中国生物物种名录收录的物种及种下单元达127950个。林草部门作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主责部门,多年来颁布和修订了多部涉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法律法规,协调建立了林草生态转移支付和生态效益补偿等财政支持制度,持续推进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和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等重大生态工程,大力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和保护地整合优化。目前,我国已完成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地近万处,约占国土陆域面积的18%,提前实现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爱知目标”的要求。同时,在珍稀濒危物种拯救繁育,推动长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以及促进喜马拉雅、横断山区、祁连山、秦岭等35个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的保护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

  目前,我国大熊猫野生种群增至1864只,亚洲象野外种群从180只增至300只左右,藏羚羊野外种群恢复到30万只以上,海南长臂猿野外种群数量从40年前仅存两群不足10只增长到5群35只。大熊猫、麋鹿、朱鹮、林麝、白颈长尾雉、黑叶猴等一大批野生动物放归自然,野外回归野生植物206种,其中112种为我国特有。

  据介绍,本次展览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主办,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和北京植物园承办。启动仪式上发布了《中国履行〈全球植物保护战略(2011—2020)〉进展报告》。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