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网络防沉迷,也应有“老年模式”

发稿时间:2021-10-04 11:02:00 来源: 钱江晚报

   随着智能终端适老化改造的深入进行,互联网门槛在老人面前变低了,有更多老人享受到了互联网的便利。但新问题随之产生,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沉迷网络。不少70后、80后叹气:既要预防孩子沉迷网络,又要防止老人变“低头族”,太难了。

   客观上,如今不少老年人与人交流的机会减少,不仅空巢老人,还有一些老人为照顾下一代,随子女搬迁至陌生大都市,脱离了熟悉的生活环境,内心孤独感更加强烈。这种和社会脱节的孤独感是老年人沉迷网络的主要原因。的确,网络的吸引力太大了,忙得脚不沾地的打工人尚且要抽空玩把游戏,更何况有大把时间的老年人?

   但不同于青壮年,老年人的身体机能已经衰退,长时间使用手机,眼睛、颈椎会有巨大压力。同时他们网龄较短,缺乏筛选和辨识有效信息的经验,极易被虚假信息所骗。还有一些老人被网上的骗子诱导进行充值、购买保健品理财产品,结果损失惨重。

   一些老年人对手机的依赖,和他们在现实生活中无人关照有关。有心理专家表示,年轻人既然可以帮助老人成为数字生活的主人,也应该竭尽全力帮助他们正确“触网”。子女们要多花时间和心思,来满足老人沟通陪伴的需要,与其担心老人放不下手机,不如自己先放下手机常回家看看。

   同时也要看到,社会节奏加快,青壮年一代的压力越来越大,能陪伴老人的时间不可避免地在减少。所以,老年人也应该通过自身努力来解决问题,做好退休生活的规划。比如,找一些有意义的、能胜任的事,去旅游、学画画、搞创作,等等。缓解精神空虚,不能依靠网络和手机,多融入社会,多与人互动,多参加健康有益的活动,生活就会更精彩。

   另外,由于老年人网络保护机制相对欠缺,很少会有手机App建立老人网络防沉迷机制。我以为,这还是有必要的,可针对老年人设置观看提示和关闭功能,提示其甄别虚假信息,合理引导其注重身心健康等,在使用时长等方面加以调整,达到防沉迷的目的。互联网平台不妨参考青少年防沉迷经验,推出“老年模式”,从而推动老年人健康上网。(项向荣)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