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大山里的老年食堂:让留守老人吃上幸福餐

发稿时间:2021-10-16 13:1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重阳节当日,老年人前来就餐。 钱晨菲 摄

  中新网杭州10月14日电(钱晨菲)“村里老年食堂的饭菜很好吃,我75岁了,一餐只要2块钱,我几乎每天都来。”10月14日是重阳节。刚到饭点,杭州市富阳区常安镇景山村里的老年食堂就飘出饭香,村民汪生洪与老邻居们陆续前来就餐。

 

老人在食堂内就餐。 钱晨菲 摄

  景山村距杭州富阳城区30公里,是一座海拔500多米,常年云雾缭绕的高山氧吧村。区位造就了该村良好的生态环境,但其衍生的交通不便等问题,也让村里年轻人纷纷走出村庄谋生,村里常住居民多以老年人为主。

 

老人在食堂内就餐。 钱晨菲 摄

  为解决好村中老人吃饱吃好这一“关键小事”,景山村在2012年起开办了老年食堂,每天为村里老人们提供中饭和晚饭。

 

景山村老年食堂的“饭票”。 钱晨菲 摄

  西红柿炒鸡蛋、炒土豆片、红烧肉、炒芹菜……有荤有素,冒着热气。饭菜出自汪解英之手。“今天是重阳节,我提前2个小时就来备菜了,希望老人们能吃的开心。”57岁的汪解英介绍,自己在食堂已经工作了2个多月。“我一直住在村里,平时在家干农活。之前的做饭阿姨去城里住了,所以村里找到我来给老人们做饭,虽然忙碌了很多,但也是件好事。”

 

老人在食堂内就餐。 钱晨菲 摄

  “我们村老年人很多,有些老人已经90多岁高龄。我们的老年食堂对60岁以上老人每餐收3元,70岁以上老人每餐收2元,90岁以上免费。”景山村村委会副主任汪献军说。

 

当日食堂提供的饭菜。 钱晨菲 摄

  其介绍,除去杭州市级层面每年的补助,村里每年要开支十万元左右用于食堂运营。“虽然我们村集体收入不宽裕,但只要有老年人需要,我们就会坚持办、办得好。”(完)

 

景山村海拔500多米,常年云雾缭绕。 钱晨菲 摄

 

景山村村貌。 钱晨菲 摄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