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武汉汉阳“红色驿站”暖人心

发稿时间:2021-10-26 10:36:00 来源: 新华网

  汉阳瓜堤后地小区党组织组织居民开展卫生治理,建设美好家园。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10月26日电 “有事找驿站,没事去驿站。”今年以来,武汉市汉阳区在各社区建立“红色驿站”,专门解决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瓜堤后地小区是汉阳区鹦鹉街夹河社区里老旧片区中距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最远、居住状况最差的一个小区。夹河社区党委书记甘睿介绍,瓜堤后地小区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由5片居民楼构成,有居民450余户、1320多人,“小区是凌乱的‘散装’居住区,房屋老旧,道路坑洼不平,违章搭盖成顽疾,治安死角多,居民缺乏安全感,意见很大。”

  今年3月,“红色驿站”入驻瓜堤后地。在上级党组织的支持下,瓜堤后地小区综合党总支成立,社区班子成员和物业、物管会、志愿者党员代表等党员干部成为党总支成员,密切联系群众做好小区治理工作。小区综合党总支成立后首先召集居民代表征求意见,为小区建设出谋划策。在居民的支持下,瓜堤后地组建了8支“红色工作队”服务小区建设,社区党群服务、红色物业服务、民调服务、志愿者服务等都来到了离居民最近的地方。

  瓜堤后地“硬件”条件差,居民意见最大。为此,社区党组织积极向上级反映情况,先后申请资金50余万元对小区进行改造。在上级组织的支持下,相关部门对瓜堤后地小区路面进行刷黑,修复破损路面22处;对小区墙面粉刷见新,整治各类管线2900米,清理违规广告牌10处;修复破损路灯及配电设施12处,新增市政照明路灯10处,修复窨井盖25处。

  改造后的瓜堤后地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新华网发

  瓜堤后地小区党组织组织居民开展卫生治理,整治卫生死角20余处,清理杂物垃圾40.5吨。小区对公共区域重新进行规划,为居民整理出停车位38个,既有效利用了空间,方便了居民停车,也为消防等打开了生命通道。小区还新增了人脸识别、电子测温双结合的门禁系统,安装治安监控和车辆通行道闸,对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

  经过治理,瓜堤后地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居住心情舒畅,闲暇时都会来到“红色驿站”坐一坐,聊一聊社区建设,商量哪些还需要改进。甘睿说,“红色驿站”搭建起居民议事、共管共治的平台,基层党组织通过“天天碰、周周议、月月评”的工作机制,带动居民积极参与小区治理。78岁的罗先芝是一名老党员,在瓜堤后地已经居住了40年,主动申请加入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小区是个大家庭,建设要靠每个人。每人出份力,小区就会变得越来越好。”罗先芝说。

  汉阳七里晴川社区网格员肖鸣(左)在居民陈艳家中走访。新华网发

  汉阳琴断口街七里晴川社区网格员肖鸣说,今年4月底以来,汉阳区将37项民生类事项审批下放,其中32项事项已下放至各街道政务服务中心。街道政务服务中心与社区“红色驿站”相结合,将服务送到居民楼下,让居民办事不出小区。“社区居民老年证办理、高龄津贴年审、退休年审、个人社保业务申报等日常民生事务,均可在小区内办理。我们网格员在了解到居民的需求后,对于困难家庭经常提供上门代办、帮办服务,让居民办事不出门。”

  洲头街红建社区是汉阳区首批建成“红色驿站”的社区之一。社区党委书记魏凌云介绍,社区占地面积1平方公里,“围着社区走一圈得1个多小时”。由于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位于西北角,住在东南角的居民到社区办事很不方便。今年1月,红建片区率先在东南角建起“红色驿站”。3月,红建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搬迁新址,西北角的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也被改造为“红色驿站”,2个驿站让3900余户7400名居民均可就近办事。

  汉阳红建社区“红色驿站”书画室,居民在这里挥毫。新华网发

  “红色驿站”除了能方便居民办事,还为居民开辟了休闲活动场所。“我腿脚不好,走不了远路。”红建社区86岁的爹爹薛建说,自己闲暇时就拄着拐杖走进“红色驿站”书画室,写写毛笔字练一练绘画。“社区居民凑在一起下棋作画,跳舞唱歌,日子过得很快乐。”

  因为靠近学校、超市和餐饮店,红建社区“红色驿站”里特意设置了综合服务点,为快递外卖小哥、环卫工人、网约车司机等免费提供热水、医药、充电、共享雨伞等服务。热时纳凉,冷时取暖,累时休憩,渴时饮水,“红色驿站”成为居民群众的“暖心驿站”。

  汉阳五合里社区雅丽花园一期小区建成的“红色驿站”成为服务居民的“暖心驿站”。新华网发

  “‘红色驿站’虽小,其实大有可为。”汉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革鸿说,汉阳区目前已建成“红色驿站”363个。“红色驿站”不仅是政府部门为群众办事窗口,更是提供党群服务、红色物业服务、民调服务、志愿者服务等的综合体,是紧密连接党组织和居民的“红色窗口”。(连迅、王仕林、黄璜)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