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进博会“小叶子”走上成长大舞台

发稿时间:2021-11-04 11:1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04日 03 版)

  上海40所高校的4746名“小叶子”、270名红十字会志愿者以及各相关单位的志愿者……每年进博会上,脸上洋溢着灿烂笑容的青年志愿者团队,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团上海市委的数据显示,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中,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占15%,入党积极分子占23%,参加过往届进博会志愿服务的共471人,00后志愿者占81%。他们将服务于现场引导咨询、嘉宾联络接待、防疫健康宣传等九大类岗位。

  进博会上的“小叶子”只是我国青年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他们除了服务进博会外,还曾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河南水灾等重大事件贡献过青春力量。不少人通过进博会志愿服务,开启了受益一生的公益之路。

  是“小叶子”,也是志愿服务达人

  从1152份报名表中筛选出132名“小叶子”,将近10:1的筛选比例,体现了东华大学“小叶子”报名的受欢迎程度。综合考察志愿服务动机、政治素质、心理抗压能力、英语口语水平等内容,该校最终确定会期志愿者132人。记者注意到,他们中28%为党员、20%曾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我们还挑选了25人做‘小叶子’体验官,负责在各类新媒体平台上讲好东华人的进博故事。”东华大学团委书记沈洁告诉记者,“小叶子”的“优质”绝不仅仅体现在一次进博会服务上,综合历届“小叶子”的整体表现来看,这些热衷志愿服务工作的学生也是学校育人的“优质成果”,“学业、就业,甚至就业后的各方面表现,都很不错”。

  上海交通大学105名“小叶子”,几乎每名“小叶子”都有丰富的志愿服务经历,其中不乏辅导员、校园文化达人和学术达人。超过半数志愿者受过上马、半马等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的历练,还有10多名暑假刚刚结束花博会志愿服务的大型赛会“老手”。

  “二年级”小叶子、上海交通大学电院大四学生沈一鹤是校青志总队队长,也是该校花博会志愿服务队的领队。今年9月,他成为交大第二十四届研支团的一员,即将赴中西部地区开展为期1年的支教扶贫。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金融202班金欣芸曾积极参与中共一大纪念馆志愿服务,是一名“党的诞生地”志愿者,如今她又成了一名“小叶子”。

  华理不仅有“小叶子”,还有“平方志愿者”。进博会期间,“平方志愿者”将为集中住宿的志愿者提供代取快递、无接触配送早餐等服务,为“小叶子”提供周到服务,确保志愿者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志愿服务工作。

  进博会成国际化育人平台

  志愿达人、文体达人、学术达人,都聚集在进博会上。以上海交大的“小叶子”为例,其中包括了一大批校园文化活跃分子——徐思赟是上海市高校戏剧联盟主席、陈锡琳是校交响乐团打击乐声部负责人、鲁润泽是国旗护卫队队长、王翊涵是篮球协会主席。

  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志愿者更是有备而来。来自进博会外语翻译组的“小叶子”赵玉华告诉记者,自己的工作是对接公安局,配合各责任区民警针对不同展区需求提供外语翻译服务。“同组小伙伴的语言技能涵盖英语、法语、德语、俄语、日语、韩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土耳其语、葡萄牙语、阿拉伯语等10多个语种。”赵玉华说,上外志愿者的“最强功能”就是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合作。

  “要按照来宾的国籍进行归类,这样分发证件时会方便些。”国家会展中心内,来自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16级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的王萍在给新一届“小叶子”做岗前培训。王萍曾是首届进博会的优秀志愿者,如今她已成功入职国家会展中心。

  王萍的成功就业并非个例。参加过第三届进博会的上海师范大学毕业生邢仲玥也有类似经历。她告诉记者,披星戴月的志愿生活虽然辛苦,但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可以接触到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职业的人,“志愿服务带给我不可多得的历练与体会。在大四面临实习岗位选择时,我决定来到国家会展中心,再续进博之缘。”

  志愿服务如今已成为上海师范大学的实践育人平台。进博会不仅是一场商业、科技和文化的盛会,对大学生而言,更是一个锻炼实践能力、提升综合素养、磨炼意志品格的“国际化育人平台”。

  “一方面,进博会将提升和拓展志愿者服务社会、参与城市发展的高度和广度;另一方面,参与这类活动也能推动学校建设。”上海师大团委相关负责人在培训会上鼓励“小叶子”抓住机遇,实现自我历练和成长,为今后就业找到方向。

  “大叶子”肩负更多使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注意到,进博会不仅是大学生“小叶子”的舞台,也是一群已经走上工作岗位的青年志愿者的舞台。

  来自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营业部的黄嘉禾已经是第四年担任进博会志愿者了,她是从银行总行、分行举办的青年外语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每年都负责为中外客商交易进行翻译。她称自己是一名幕后工作者,“我们扮演着畅通企业对话、促成招商合作、提供专业服务的角色,主要目的就是尽可能提高合作签约机会。”她介绍,早在几个月前,工商银行上海分行的青年志愿者就已经处于“全面备战”的忙碌状态了。组织安排志愿者、联系参会企业客户、准备参会材料、提前前往场馆踩点、模拟会议过程等一系列工作都在井然有序地开展。

  今年进博会工行青年志愿者的总人数约为350人,主要负责会场外引导、内场会务、接引、展厅、交通等岗位,为进博会配套活动提供专业服务。近期,300多名工行青年志愿者都在青浦基地进行封闭式岗前培训。

  上海分行的王艺君将在进博会期间服务中欧企业家大会,熟练掌握外语的她已经提前研究了会议流程、时间、内容和场馆位置等,以备活动嘉宾前来咨询。

  配合磋商也是她的重要工作之一。工行志愿者负责展厅的主要“竞品”是扶贫产品,客商之间的磋商以线上为主。“我们要搭建中外双方客户沟通的桥梁,做好翻译工作,确保展商客商大型供需洽谈顺利,实现一对一对接签约。”王艺君说,促成一笔买卖是最有成就感的事之一。

  在进博会的会场外,拥有众多沪上知名乃至全球闻名景点的黄浦区,一群青年志愿者也在作着最后准备。黄浦区内有豫园、外滩、南京路、淮海路、新天地、中共一大会址、渔阳里等颇受欢迎的景区,是进博会期间外宾入住率最高的地区。黄浦全区设立了15个进博会志愿服务岗,上百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

  2021年11月04日 03 版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