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为这些小哥哥们点赞!他们踏雪前行用包裹传递温暖

发稿时间:2021-11-14 13:3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配送员们堆雪人。美平台供图

  中新网沈阳11月12日电(李晛)“大哥能不能帮我推一下车?”“好使,老妹!”近日,辽宁外卖小哥在大雪中帮忙东北姑娘推车的暖心瞬间被网友记录,获大量点赞。

  网友纷纷感叹:“好温暖,善良的人一定会幸福的!”“虽然好冷,但这个冬天如此温暖。”

  自11月6日起,中国多地出现雨雪天气,辽宁地区受到罕见特大暴雪袭击,极端天气导致机场关闭、高速封闭、客运停运,多数非机动车道被冰雪覆盖。恰逢“双十一”派件高峰期,暴雪后的糟糕路况加上蜂拥而至的货品,快递小哥们迎来极大考验。

辽宁省人社部门开展“寒冬送温暖,骑手共成长”关爱外卖骑手活动。李晛

  中国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1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快件47.76亿件,同比增长超过两成。其中,11日当天共处理快件6.96亿件,创历史新高。面对如此多的订单,辽宁的快递小哥们仍将东北人的幽默风趣、热情豪爽展现的淋漓尽致,用包裹传递着温暖。

  生于1992年的刘亮从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来到辽宁省沈阳市从事快递员这项工作已将近两年,勤快肯干的他是单位的优秀员工。“顾客很理解我们。”刘亮说,很多次他的话还没说完,顾客就告诉他,大雪天要注重安全,快件不方便就放在便利店吧!“有时候我车推不动,路过的人就过来搭把手,咱们也帮助别人,相互的么。”刘亮憨笑说。

  记者从美平台了解到,恶劣天气情况下,外卖平台果蔬生鲜、生活物资订单需求也会增多。但外卖骑手坚守岗位保障消费者生活需求的同时,经常在暴雪中伸出援手协助他人。外卖平台也对暴雪期间的正能量骑手,给与“先锋骑手”奖励奖金申请。

  12日,在位于沈阳市浑南区一家平台公司的站点,很多外卖骑手正忙碌着接单,送货。“多赚钱,不出事故,比啥都强。”辽宁省辽阳县人小栗告诉记者,他来沈阳3年了,现在每个月收入能达到9000元。“我已经安居乐业了,幸福感贼强!”

把温暖送给外卖骑手。李晛

  “我来沈阳3年半了,收入比小栗略胜一筹。”在一旁的外卖骑手小高幽默地告诉记者,他是配送行业的“老人”了。“因为走过很多地方,我的口音都杂了。”操着一口纯正东北味儿普通话的小高说。“有时候大雪天一个餐送两个小时,就怕耽误顾客时间。”小高一脸严肃。

  为把温暖送给快递小哥,辽宁省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组织全省各市人社局于11月12日,共同开展“寒冬送温暖,骑手共成长”关爱外卖骑手活动。重点聚焦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四类群体开展送温暖活动。活动期间,各级人社系统要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创新手段,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送思想文化、送法律法规、送健康知识、送工作岗位、送技能提升”等,让他们体会到党和政府对这一新生群体的关心、关爱。

外卖骑手在路上。美平台供图

  “今年的雪来的太早了,咱们10月末就发放了冬天的防寒服装,站里还有保暖措施和冬季补贴,这次又收到这么多保暖设备,保证顾客都能顺利收到货品。”一外卖小哥笑说。

  据悉,今年快递业务旺季自11月初至2022年春节(2月1日)前夕,共计92天。为此,国家邮政局发出快递业务旺季服务消费提示,高峰期间,广大快递员工作负荷重、投递压力大,加之天气寒冷,快递员室外作业辛苦,吁请广大用户对快递员给予更多包容和理解。(完)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