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此生为公益 大爱永不息
——记“中国好人”赵忠

发稿时间:2021-11-30 10:30:00 来源: 人民网-四川频道

  3·30西昌森林火灾、7·20河南暴雨、达州抗洪救灾、抗疫前线……他在农村出生,长大后成为一名商人,人到中年又转身公益事业。如今,无论是扶危助难、抢险救灾,还是助力抗疫,在渠县志愿服务队伍中,总少不了他义无反顾的身影。

  赵忠在3·30西昌森林火灾现场打火。渠县爱心志愿者协会供图

  他叫赵忠,是四川省达州市渠县第一支志愿服务组织渠县爱心志愿者协会的创始人、负责人。人如其名,初见之下,他便给人留下忠实厚道的印象。“不好意思,让您们久等了,活动已经到最后一个环节了,我做完就马上过来。辛苦你们了!”正在参加公益活动的他,听闻采访人员提前到来,急忙前来打了招呼,后又转身跑回现场,留下匆匆的背影。

  这个当地民众口中忠实厚道的“赵好人”注册成立的渠县爱心志愿者协会已发展会员300余人之多。他不仅是“赵好人”,也是“罩(赵)得住”。在过去几年时间里,赵忠策划并组织会员参与扶贫帮困、支农助教、社区服务等公益活动,参与救援活动200余人次,参与救助活动1000余人次,关爱留守儿童活动1500余人次,慰问孤寡老人1000余人次,捐资济困资金已达300余万元。一位会员评价:“有困难,你找到他,一定‘罩得住’!”

  赵忠在抗洪救援中抢救受灾物资。渠县爱心志愿者协会供图

  一瓢井水 浸润一位“中国好人”

  “他就像着魔似的,只要听到哪里有需要帮助,常常说走就走,甚至半夜就跑出去了!”说起钟爱公益事业的丈夫来,妻子廖春莲一半是支持,一半是心疼。

  为何“痴迷”公益事业?“可能是一瓢水吧!”赵忠回忆起了年少时遇到的一件事。在他年少时,只身在镇上做活的父亲负担着一家人的生活。有一段时间,父亲不知什么原因迟迟未往家里送钱,由于通讯不畅,也出于担心,奶奶就带着他从农村的家里去到镇上寻找父亲。几十里山路对于一老一少来说本就是挑战,又时值盛夏,天气炎热,二人口渴难耐,几乎精疲力尽。

  正在此时,一位挑水的村民路过,见祖孙二人满脸愁容,便主动上前关心。“他用瓜瓢(四川方言,意思是水瓢)舀了一大瓢水给我喝。”赵忠回忆,那瓢凉爽甘甜的井水如雪中送炭一般,瞬间让他恢复了一大半体力。不仅如此,好心的村民还为祖孙二人指了路。

  人生第一次带着复杂的心情走远路,就得到了素不相识的人的帮助,这件事被赵忠铭记至今,也在他心中留下了助人为乐的种子。

  赵忠组织渠县爱心救援队队员进行救援演练。渠县爱心志愿者协会供图

  “那会儿献血刚开始普及,很多人都害怕献血对自己身体健康有伤害。”1998年,在沿海城市打工的赵忠在机缘巧合之下第一次无偿献血。“当时献血要先采样化验,不允许直接采血。”他等了两天,才接到血站通知,化验结果合格,可以献血。看着流入储血袋的鲜血,想到自己可以让需要帮助的人重获健康,他突然觉得身上多了一道使命。心中助人为乐的种子悄然发芽,公益之路就此开始。

  两年后,赵忠返回故乡渠县创业。生意上道,有了一定积累,他便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关注困难群体。从组建“爱家公益”QQ群号召身边人为困难群体捐款捐物,到带领志愿者免费为困难群众体检、理发等。开始投身公益的赵忠总感觉,自己还能做更多。

  2015年,赵忠了解到,渠县当地一名天生无肛门的孩子生命危在旦夕,便自发在群里为孩子筹款,短短数十天便筹得10余万元救助资金。“那时候在我们县城买套房,也只要20多万元。”赵忠拿着这笔巨款,深感责任重大,于是委托财务人员将捐款明细一一公示,最后将捐款全部交到孩子家长手中后,才安心下来。这件事,也促成他下定决心,成立一个具有完整架构的合法公益组织。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10月,“爱家公益”在民政部门的支持下,正式注册为“渠县爱心志愿者协会”,赵忠当选为协会会长。

  赵忠的公益之路,越走越宽。他不仅是当地人眼中的“赵好人”“罩(赵)得住”,还先后荣获“达州市道德模范”“四川省百名优秀志愿者”“四川好人”等荣誉称号。在2021年9月发布的“中国好人榜”中,赵忠的名字赫然在列。“做公益是一辈子的事,我也许就是为做公益而生的。”他说,不管未来有多艰难,自己会一直奔跑在公益的道路上,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赵忠(弯腰下蹲者)在救援行动中转移人员。渠县爱心志愿者协会供图

  一心向善 争做新时代“活雷锋”

  “这个娃儿终于有救了,谢谢各位志愿者!”渠县万寿镇灵感村村民裴大哥紧紧握着赵忠的双手。

  裴大哥4岁的女儿小覃(化名)一出生头部就有一颗豆子大的小肉瘤,随着时间的流逝,小肉瘤变成鸭蛋般大小,可是,并不富裕的家庭一直以来只能对其进行最基础性的治疗。了解到具体情况后,赵忠立马安排志愿者陪护小覃到县医院进行检查。经初步诊断,小覃头上的肿瘤系良性肿瘤,医生建议到大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和手术摘除。

  “良性”虽然是一个好消息,但接下来的检查及手术费用仍像一块大石头,重重地压在这个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上。于是,赵忠的组织发起筹款,在短短一天时间里,就筹集到爱心款7566元。最终,小覃得到妥善救治。

  得知残疾孩子急需医疗费用,他火速筹集送过去;得知学子们经济困难,他连续四年对进行资助。每年中考、高考时,赵忠还会组织志愿者协会给考生免费发放矿泉水和清凉药品。特别是近年来,赵忠持续组织爱心单位前往凉山州和美姑县维达衣络乡、木里县,给留守儿童送关爱,每年送去价值20万元以上的学习用具和生活用品,组织留守儿童共度“六一”,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寒暑假留守儿童作业辅导、监管及照顾活动,开展常态化“代理家长”活动。

  在关爱留守老人方面,赵忠组织志愿者常态化开展“爱心传递·关爱老人”行动。如:为全县20余名百岁老人开展常态化义诊服务,给老人们义务编演文艺节目,给全县敬老院送去爱心物资,为老人们打扫卫生、理发、包饺子。此外,赵忠带领志愿者们定期进入社区,免费为社区群众体检、理发、捐赠爱心物资。2020年,赵忠组织成立了轻松筹大病救助中心,给更多困难家庭持续传送温暖和爱心。

  渠县爱心救援队在洪水中转移受灾人员。渠县爱心志愿者协会供图

  渠县琅琊镇农民陈某的14岁女儿和9岁儿子不幸溺水身亡。当看到陈家十分困难,赵忠立即掏出身上仅有的1000元钱,帮助其买棺材料理后事,并发动朋友募集善款3万余元,帮助陈某走出阴影;在静边镇走访核实贫困学生家庭情况时,不经意间听闻乡亲余氏两兄弟的故事——他们的母亲早年因病去世,父亲为了养家外出务工病逝在福州莆田,两兄弟没能力拿回父亲的骨灰,赵忠立即联系福州莆田志愿者协会,帮助余氏兄弟顺利地取回了客死异乡的父亲骨灰……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被赵忠帮助过的人成百上千,他们受赵忠的感染,很多都加入了志愿者协会,尽自己的努力接力爱心公益。

  一马当先 逆行前线的志愿“排头兵”

  长期开展公益活动的赵忠意识到,救助是公益活动的一方面,在面对突发情况时,救援行动才能紧急帮助到更多人。为完善渠县爱心志愿者协会功能,最大程度发挥协会价值,协会成立不久后,赵忠依托协会又成立了渠县爱心救援队,并担任队长。

  “救别人,首先要有能力保护好自己才行!”为让爱心救援队更加专业,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更好服务,赵忠自出费用参加中国红十字会、达州市地方海事局、达州市蓝天救援队、达州市消防队等机构组织的专业培训活动30余次,取得了中国红十字会颁发的“救护师资证书”、达州市红十字会颁发的“红十字救护员证”、达州市地方海事局颁发的“内河船舶船员适任证书”等资格证书。同时,他还自掏腰包补贴费用,让协会会员也参与培训并取得相关证书。他还严格要求救援队队员每3个月开展一次应急救援培训。

  冲锋舟、履带车、防寒帐篷、发电机、拖车、救生衣,消杀用具……琳琅满目的救灾救援物资,让数百平米的仓库显得拥挤起来。这些救援物资,一部分为赵忠为自费购买,一部分为爱心捐赠所得,还有一部分来自相关部门单位的支持。社会各界的爱心,在这里不断汇聚。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2020年3月30日,凉山州西昌市突发森林火灾,赵忠得到灾情消息后,立即发起救援行动,召集11名志愿者于当日晚上11点火速赶往西昌驰援。救援队赶到火灾现场,顾不上休息,就立即进入火灾现场开展灭火及搜救工作。他们争分夺秒、舍生忘死,持续奋战两天两夜,终于和消防指战员、救灾人员一起将森林大火扑灭。2020年,乐山“8·18”洪灾发生后,赵忠快速组织了9人救援队前往救灾。他们深入一线防汛抢险,转移受困群众300余人。

  赵忠组织会员为疫情中的隔离观察点赠送防疫物资。渠县爱心志愿者协会供图

  2021年7月,河南省多地发生洪涝灾害,渠县爱心救援队积极响应。7月23日下午,赵忠集结20人组成抢险救灾队伍,并随车携带橡皮艇、潜水装备、动力、浮力马甲等救援装备,千里驰援河南新乡。次日早上6时,救援队到达新乡,报到、报备、领取任务后,立即开展救援工作。之后,救援队又根据灾情需要火速前往卫辉开展救援。此外,赵忠还在渠县筹集物资,给河南受灾群众送去渠县人民的爱心和温暖。

  2021年8月初,四川达州因特大暴雨造成洪涝灾害。8月8日凌晨两点半,赵忠带领10人救援队伍携带装备火速支援,成功解救李复镇市场受困群众。在接到渠县三板内涝灾情通知后,他立即组织10人救援队赶往三板。8月8日下午,因雨势大、水流急,救援艇无法正常作业,赵忠便指挥协会队员张全路紧急提供2台挖机,支援救灾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赵忠积极响应、紧急动员,组织志愿者逆行在关键点位,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在赵忠的带领下,300多名志愿者加入这场“战疫”。一个个红色的身影、一句句温馨的提示、一次次贴心的服务,牢牢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堤坝”,成为当地基层防疫前线重要的力量。在驰援湖北的爱心活动中,赵忠还在渠县发起募捐,为湖北送去爱心抗疫物资12车。自参加第一次抗疫活动开始,每当疫情来袭,赵忠始终坚持在风险较高的一线逆行,为此,他曾连续60多天未回家。他用无私、奉献、大爱的志愿行动,展示了志愿“排头兵”的风采。

  20多年来,赵忠始终如一,用仁义和大爱默默无闻地续写着助人为乐的好人篇章。多年来,赵忠带领协会志愿者开展爱心活动数百次,救助救援上千人次,捐款300余万元。但他却说:“我就是个普通的公益人,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