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红寺堡区“党建+” 让社区服务飘红

发稿时间:2021-12-01 13:54:00 来源: 宁夏日报

  党支部牵头的“夕阳红”志愿者服务队、基层治理基金便民组织。吴忠市红寺堡区通过“党建+”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凝聚基层组织力量,不断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向前发展。

  在新民街道创业社区,党支部牵头的“夕阳红”志愿者服务队由老党员、老干部、志愿者组成,通过采用“党建引领、社区主导、多方参与、共治共享”的模式,有效破解老旧小区没有物业服务管理的难题。创业社区党支部牵头成立“红色家政”服务公司,承接红寺堡区10个居民小区的垃圾清运任务,不仅解决了小区过去垃圾清运不及时、清运成本高的问题,还用这笔收入反哺老旧小区管理,提升为民服务质量。

  新民街道紫苑社区平房多,基础设施不完善。紫苑社区注册成立基层治理基金便民组织——紫苑商行,以向居民提供日用品为主,外加派送饮用水等服务,商行年利润可达3万元。紫苑社区将商行收入用来购买温度计、消毒液等抗疫物资,修补小区道路、集中供水点,并用以支付网格员部分报酬,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此外,紫苑商行专门招聘“4050”人员和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紫苑商行创新‘党建+’工作新模式,使基层组织实现了服务、管理、发展的有机融合。”新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马文涛说。

  由新民街道博大社区党支部牵头,注册成立的吴忠市红寺堡区宜民商贸有限公司,为辖区及周边流动摊贩、弱势群体、创业青年提供常态化经营摊位50余个,实现100余人自主创业就业。一年来,平均每个经营摊位获利5万元以上。(记者 杜晓星)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