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开了19年的“爱心凉茶铺”升级“暖心姜茶摊”

发稿时间:2021-12-01 13:54:00 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谢谢,这姜茶很好喝。”“麻烦给我再来一杯。”“味道蛮好的,喝起来很舒心。”上午9点,在杭州市上城区闸弄口街道濮家联合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门口,王惠玲和志愿者们的免费暖心姜茶摊受到了来往市民的欢迎。大家自带茶杯排着队,只为接一杯刚刚新鲜出炉的红糖姜茶。

  说起这个爱心茶摊,濮家联合社区家喻户晓。这个茶摊由闸弄口街道新乡贤、78岁的王惠玲一手创办。从2002年起每年三伏天,王惠玲和几个热心志愿者都会在濮家新村支起一个简易凉茶摊,为来往行人提供一杯免费的凉茶,让他们有个地方能歇歇脚、喝杯茶解解渴,这一坚持就是19年。

  王惠玲和志愿者们正在熬煮红糖姜茶。人民网 王萧萧摄

  今年,在濮家联合社区书记的提议下,王惠玲决定在寒冷的冬日试水新品——暖心姜茶。“每年冬天,我就爱喝红糖姜茶,不仅能预防感冒还能暖胃。最近杭州也降温了,我想着也发挥下余热,为大家煮姜茶。”王惠玲的笑声极具感染力,她说自己就闲不下来,主意一定,第二天一大早就去附近的农贸市场挑选新鲜的生姜和红糖,开始研制起姜茶的配方。

  “四斤生姜、两斤红糖,倒入滚烫的开水中,煮出来的姜茶甜而不辣,口感恰到好处。”经过几次“实验”和其他志愿者阿姨的品评,王惠玲最终得出了完美的姜茶配方。

  “老年人不喜欢喝太甜的,特别考虑到有些老人有糖尿病,所以红糖不能多放。”志愿者单建芬介绍,为了熬好这一桶姜茶,她们几名志愿者每天早上6点起床,大家伙四人一组分工合作。生火煮茶、洗姜切姜,一锅姜汤要熬煮上40分钟才入味,最后再加入红糖,倒入保温桶,香气扑鼻的姜茶就制作完成了。

  志愿者为路人送上一杯暖暖的红糖姜茶。人民网 王萧萧摄

  之后,几个阿姨合力用小推车将保温茶桶运送到200米外的濮家联合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门口,这里就是她们固定的茶摊位置。茶摊前,两位环卫工人已等候多时。

  环卫工赵大姐说,自己就在附近街区打扫卫生,平时干活累得口渴也舍不得买瓶饮料喝。自从11月8号暖心姜茶上线第一天,志愿者们就热情地招呼她们来喝茶暖暖身。之后每天早上9点,她俩都会准时在这里等候,只为喝上这一杯暖暖的茶水。“这杯茶喝着不仅暖胃,更加暖心。我们很感谢这群志愿者,让我们在寒冷的冬日里也能感受到温暖。”赵大姐在喝完姜茶后连连对志愿者们道谢。

  环卫工人赵大姐和唐大姐每天都会准点来茶摊,喝上一杯姜茶暖暖身子。人民网 王萧萧摄

  “听到他们这句‘谢谢’,我们便有了坚持下去的信心和动力。”王惠玲说,自己已经78岁高龄了,家里人都劝她少干活多休息,但她始终放不下这一方小小的茶摊。19年来,加入的志愿者如今有8位都已离世,与此同时也有更多志愿者加入这个团队,让她倍感欣慰。“今年冬天做姜茶毕竟是头一回,说实话一开始心里也没底,不知道街坊邻居和路人们喜不喜欢,但没想到,姜茶一经推出,基本上一个上午满满一桶几十斤的姜茶就能被喝得一干二净。”王惠玲和志愿者们深受鼓舞,准备把暖心姜茶摊继续经营下去。

  濮家新村居民韩孝梅为志愿者送来年糕。人民网 王萧萧摄

  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也收获了许多温暖的回馈。濮家新村居民韩孝梅一大早就买了两块热乎乎的年糕递到了志愿者手里,她特意叮嘱道:“这是我特意去菜市场买来给你们吃的,年糕味道很好,你们赶紧趁热吃。”志愿者们还没来得及吃上韩大妈送上的年糕,又有居民塞了一袋橘子过来,让志愿者们休息一下尝尝鲜。“生活在这样和谐友善的社区,我们觉得很幸福。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投桃报李,让这份爱心一直延续下去。”手握橘子和年糕,王惠玲有些舍不得吃。

  冬日的杭州街头,一杯冒着热气的红糖姜茶,驱散了寒意、温暖了人心。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