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山东省总工会拨付500万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发稿时间:2021-12-05 12:22:00 来源: 工人日报

   原标题:山东省总拨付500万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主题)

   开展帮扶救助、送温暖、法律援助等行动(副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刘晓林 姜良芝)山东省总工会日前印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关爱行动方案》,决定拿出500万元专项资金,面向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群体为重点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为期3个月的帮扶救助、送温暖、法律援助等关爱行动。

   据了解,山东各级工会正在开展“大走访”活动,深入新就业形态企业、服务站点,全面掌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数量、分布状况,切实了解他们的主要诉求、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并将走访掌握的问题,梳理出问题清单、意见清单。当下能够解决的,立即采取措施解决;属于多部门协调配合解决的,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整合多方资源力量,共同推动解决;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积极建言献策,逐步推动解决。

   在困难群体帮扶救助方面,山东各级工会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的困难群体及时推动纳入社会救助体系,凡是符合工会帮扶条件的,全部纳入档案,通过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子女助学救助、意外致困帮扶等进行重点帮扶救助,特别困难的“特事特办”,加大帮扶力度,切实帮助缓解困难状况。此外,山东今冬“送温暖”活动将重点关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以相关行业头部企业为重点,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及时帮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解决实际问题。

   方案还指出,将深入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千名律师进企业”等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广泛宣传法律法规,督促企业依法合规用工,及时为受到恶意欠薪、职业伤害、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等权益侵害的劳动者提供工会法律援助服务。同时,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工作特点,进一步提升户外劳动者驿站服务质量,完善服务内容,健全配套措施,让驿站真正成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温馨港湾。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