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志愿服务换来“五心”

发稿时间:2022-01-18 13:36:00 来源: 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湖北十堰竹溪县“李军经典一百悦读志愿服务”(引题)

   志愿服务换来“五心”(主题)

   中国文化报驻湖北记者 瞿祥涛 王永娟

   6年时间,发展“经典100悦读社”13家,累计关爱帮扶2000余名留守儿童和爱好诵读的孩子。这是截至目前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李军经典100悦读志愿服务”项目交出的成绩单。

   “李军经典100悦读志愿服务”项目于2016年发起创办,以国学经典传承为基点,将优秀图书馆资源与国学经典文化课相结合,以课外辅导的形式关爱留守儿童,并形成志愿服务队、图书馆、乡村学校“馆校联动、三位一体”的志愿服务模式。

   前些年,做过中学老师、教育局干事,在十堰市一个街道办干部的岗位上退休后,李军回到了故乡竹溪县蒋家堰镇黑龙洞村。刚回到家乡不久,发生在家门口的一幕让她揪心不已。那是2015年暑假的一天,“砰”的一声巨响把正在午睡的李军惊醒。她出门一看,自家新安装的窗户玻璃碎了一地。在门外的空地上,一群手握石头、棍棒的小孩正准备逃跑。

   李军叫住他们一问,得知这些孩子的父母长年在外打工,孩子们放学后无所事事,不是拿着大人的手机玩游戏,就是在泥沙堆里翻滚打闹。回忆自己的儿时,家里5个孩子上学,但不管多忙,母亲每天晚上都会抽出时间陪孩子们诵读《孟子》等国学经典,讲解其中做人做事的道理。“国学经典以文化人,塑造品性,增长见识。何不给孩子们建一个诵读国学经典的地方?”于是,李军在新建的房子里腾出一间,用退休金购置了一批桌椅、书柜和几千册国学经典读物,为黑龙洞村留守儿童创建了第一个“家庭式读书屋”。这便是第一家“经典100悦读社”,意为“愉悦地反复阅读经典”。

   得知这一消息,李军的兄弟姐妹纷纷响应支持:“黑龙洞村的山水养育了我们,做人要学会感恩。”他们在全村发起倡议:凡6岁至12岁孩子,均可到“经典100悦读社”接受课外辅导,表现优异者不仅有奖品、奖金,李氏兄妹还将资助其完成中学到大学学业。

   黑龙洞村村支书袁金国至今还清晰地记得,书社开张第一天,附近两个村子的村民闻讯赶来,很多白发苍苍的老人恳请收留小孙子。

   每天放学后,“经典100悦读社”准时向孩子们开放,分年龄段引导阅览内容。每月一次阅览总结,根据签到次数、阅览书数目给予奖励。每到周六、周日,李军就陪着孩子们诵读国学经典,还开设了体育、美术、棋类课程。

   不仅是诵读经典,李军还强调“知行合一”。她给孩子们定下10条规矩,包括敬老爱幼、礼貌待人、团结友爱、遵守纪律、爱护公物、热爱劳动、讲究卫生、爱护花草、文明用语、无不良风气。每月评比,鼓励大家争当“十好少儿”。

   从一个点到遍地开花,从一个人到一个团队。李军的善举,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6年来,她和兄弟姐妹共同投资50余万元、接受社会资助20余万元,全部用于留守儿童教育。“经典100悦读社”发展到如今已有13家,分布在竹溪县5个乡镇13个村。

   李军介绍,每个“经典100悦读社”室内面积均在70平方米以上,室外活动场地500平方米以上,每家固定聘请了1名辅导老师,同时招募各个乡镇中心学校的老师和县直机关的志愿者,定期轮流投身到“经典100悦读社”的关爱活动中,志愿服务3万多小时,累计有2000多名学生参加读书活动。

   目前,“李军经典100悦读志愿服务”项目的志愿服务团队,以15名诵读老师为专业支撑,以100余名文化志愿者为工作骨干,吸引了2000余名机关干部、企业家、普通群众等各界爱心人士参与其中。

   “政府放心、家长安心、孩子开心、村民舒心、学校省心。”竹溪县相关负责人表示,“经典100悦读社”的创立,让孩子们在空闲时间有节制地使用电子产品,接受文化熏陶,培养良好品行,也让家长没了后顾之忧。对孩子们来说,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精神世界;对学校来说,承接和弥补了校园教育思想政治课在时间和实践上的不足,对学生的学习成绩有很大帮助。

   目前,该项目唤醒了全社会的爱心,志愿服务精神得到广大弘扬。竹溪县各乡镇均建立安幼养老中心300余家,有效解决了“三留守”的社会问题。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