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四川南充:一安保人员献血百余次 总量超过40000毫升

发稿时间:2022-01-25 11:1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1月24日电(王爵 杨波)“帮助别人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人生也会因此变得更有意义,条件允许的话我会一直捐献下去……”1月24日,刚刚走出四川南充市高坪区献血屋的刘辉说,自己共计献血及血小板100余次,献血总量超过40000毫升,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传递社会正能量,帮助更多的人。

  刘辉是四川南充市高坪区长乐镇人,今年已经46岁,2018年进入南充市高坪区机关事务保障中心工作,主要负责安保工作,曾荣获2014-2015年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刘辉部分荣誉证书和献血证等。 杨波 摄

  “第一次无偿献血,是在2011年5月1日那一天。”刘辉回忆,当天他上班的工厂正好放假,自己一个人在城里逛街,一辆献血车引起了他的注意,刘辉出于好奇登上了献血车。“一对母子通过献血的方式来纪念儿子的生日,那一刻深深感动了我。”刘辉说。随后刘辉挽起衣袖,毫不犹豫地献了400毫升血液。

  第一次献完血后,刘辉查阅资料了解到,当时全国的血库非常紧张,自那以后他便萌生了长期参加无偿献血的想法。刘辉无偿献血的同时,也开始捐献血小板。刘辉说,当血站医护人员在右手手肘内侧扎针时,血液随后被抽送到采集机中分离出血小板和其他血液,余下的血液再从机器中输回体内,看着采血和回血不断交替进行,自己也为能够救助他人而高兴。

  正在献血的刘辉。 杨波 摄

  “献血并不像大家想象中那么可怕。合理献血对身体并没有什么负面影响,还可以促进血液的循环再生。我献血这么多年,身体也没感到有什么影响。”刘辉说,献完血和血小板后身体更加舒畅,平时的精神也会好很多。据南充市高坪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刘辉的献血总量相当于10多个成年人的血液总量,可以挽救近20名患者的生命。

  刘辉展示荣获的献血荣誉证书。 杨波 摄

  除此之外,刘辉还加入社会公益组织,利用工作之余和志愿者们进入社区、企业、学校等地宣传无偿献血的知识,每当遇到对献血有认识误区的市民,他就用自己的亲身体验来现身说法。在刘辉的感召下,他的妻子和孩子也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