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贵州省地质博物馆 小小志愿者上线

发稿时间:2022-01-28 13:39:00 来源: 贵阳晚报

  本报讯 “您好,请佩戴好口罩”“您好,观影请往里面走”……刚走进贵州省地质博物馆,记者就看见身着蓝白色志愿者服装、系着红领巾的小小志愿者正在导引游客。

  这个寒假,贵州省地质博物馆推出针对未成年人的小小志愿者活动,现阶段已有30余名同学报名参与。

  “小小志愿者主要参与馆内简单的志愿服务,比如一些设备的管理、前台服务、图书整理或是协助讲解。通过这样的体验,直观感受到家乡丰富的资源,培养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之情,也提高了孩子们的文化自信。”贵州省地质博物馆馆员李玉红告诉记者。

  贵州省地质博物馆小小志愿者活动在周末和寒暑假举办,需要在中国志愿服务网进行注册报名,在担任志愿者的时候要签到签退,以记录志愿时长。“我们会请专业人士对他们进行礼仪、服务和注意事项的培训,然后他们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来选择服务时间段。”李玉红说。

  “在博物馆做志愿者,我领略到了贵州丰富的资源和文化遗产,还通过志愿活动帮助了游客,让他们更好地了解贵州、认识贵州。虽然有些辛苦,但我还是很自豪。”小小志愿者张渤坤告诉记者。

  “平时我就比较喜欢带孩子去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提升他课本以外的知识,锻炼他服务社会的能力和责任感,所以这次班级组织志愿活动,我第一时间就带着他来参加了。”张渤坤的家长在一旁补充说道。

  贵州省地质博物馆工作人员表示,“小小志愿者”活动,让孩子们在志愿服务实践中提升交流能力、增长历史知识、感受传播历史文化的乐趣,从而有利于提高青少年的文化底蕴,增强他们的综合素质与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李婧怡